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台北推出“小区公共保姆”制度 开办袖珍托婴示范点

2015-11-20 10:34: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保姆”持证 收费优惠

不过,在示范点服务的小区“保姆” ,可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保姆”。“我们都是持证上岗,这样妈妈们才放心!” 旧庄“小区公共保姆”示范点的吴小姐今年刚刚从科班院校毕业,她告诉记者,自己学的就是保育专业,因此在与孩子相处时,会结合所学知识,适当开展学前教育。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收费问题,“小区公共保姆”示范点的费用还是相对优惠的。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9月,台北市拥有2岁以下婴幼儿5.6万名,2岁以下托育服务模式主要有公办民营托婴中心、私立托婴中心及居家保姆等。目前,台北市公办民营托婴中心共有15家,每月收费1.1万元;私立托婴中心有101家,每月收费2.2万元;居家保姆每月收费1.8万元;而“小区公共保姆”示范点每月收费只需1.45万元。

“虽然每位婴幼儿仍要收取1.45万元的费用,但如果扣除台北市育儿津贴2500元、有关家庭托育补助3000元,爸爸妈妈实际仅需支付9000元。”杜慈容说,目前台北市社会局也拟编列友善托育补助,如果这项政策通过,每位婴幼儿有希望再补助3000元。

住在旧庄社区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公共保姆”示范点一开张,她就带着1岁的孩子来报名了。“在家里没有人监督保姆,总是有点不放心,公办民营托婴中心的孩子又太多了,老师根本照顾不过来。如今,小区里有这样的‘公共保姆’,既可以就近接送孩子,还能让孩子们在一起交流,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玩游戏,真是太好了!”

对此,许立民表示,公办民营托婴中心的成本较高,而岛内少子化现象普遍,孩子大都是在没有兄弟姊妹的状态下成长,不利于人格发展,因此推出“小区公共保姆”制度,可以让小区的婴幼儿相互认识、快乐交流,这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

据了解,下一步台北市社会局将考察5个“小区公共保姆”示范点试办成效,如果试办效果良好,今后会进一步扩大这一制度覆盖面,在更多社区开办袖珍型托婴中心,实现托育在地化、育婴无忧化。

采访手记>>>

迎难而上,让孩子相伴成长

托婴难、育儿累、养儿更不易……面对种种难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夫妇选择不生育孩子,过着简单的“丁克”生活,享受二人世界。这使得台湾少子化状况愈趋严重,相关部门不得不使出各种招数,鼓励民众多生孩子。基于这种背景,“小区公共保姆”制度应运而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区公共保姆”示范点均由台北市社会局委托各专业协会承办,初期社会局会每月派人前来辅导、监督,并建立每年评定制度,不符合标准的示范点,将不予续约。推广“小区公共保姆”制度,旨在于缓解托婴中心僧多粥少,尤其是公办民营托婴中心成本高,不易复制推广的问题。然而,从首批“小区公共保姆”示范点报名情况来看,同样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为此,台北市社会局将考虑采取抽签形式来确定最终的名额,不过也将保留20%的名额给社区里的弱势家庭。

尽管如此,推行“小区公共保姆”制度依然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它不仅减轻了年轻爸妈的负担,也让孩子从小有玩伴,养成协同合作的精神,提高社会适应性,塑造更为健全的人格。期待有更多人关注孩子的启蒙教育、身心成长,也希望类似“小区公共保姆”这样的制度能够迎难而上、更加完善、走得更远,多方合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