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企业家再聚首——紫金论道 携手共进

2015-11-12 17:56:1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两岸企业家再聚首——紫金论道携手共进

  会场外,历届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简介及相关信息展板一字排开。

  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签约仪式。

一年之约如期而至,11月3日至4日,两岸企业家再聚南京。

2天,7个交流与合作推进小组,15场专题论坛,34项合作意向协议, 85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企业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及财金学者,论道紫金之巅。

自2012年起,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以汇聚企业家智慧、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产业合作为特色,每一次峰会都有不同主题。这一次,“大佬们”讨论的是“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

优势互补 合作走向纵深

合作、协调、互补是这两天听到的最多的词,站在桥梁两端的主角是大陆和台湾。

“两岸产业具备互补优势,台湾在全球光电产业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大陆是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及光电产品消费市场;台湾应用技术型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方面占优势,大陆拥有更多基础研究型人才;台湾众多人才熟悉国际惯例运作,拥有跨国工作经验,大陆拥有大量应届生,储备人才资源丰富。”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玉华分析了大陆和台湾的产业互补优势,认为两岸的人才合作能够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大陆企业一般沿着“大—强—精”的发展路径成长,而台湾企业正好相反,其成长路径为“精—强—大”。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在论述新形势下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时指出,两岸在合作空间、创新模式、资源整合等方面均有值得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

供应链决定经贸交往中的地位和走向,而大陆和台湾都在亚太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那么,两者协同合作将创造“1+1>2”的能动效应。对于彼此的优势和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剩下的就是怎么做。

“唯有两岸优势互补,才能开创美好未来,携手合作是未来两岸必然趋势!”河南大白鹅集团董事长刘晓国呼吁,加强融合创新,共享和平发展红利。

“新的时代,新的希望。透过服务平台辅导扶植、协助、萌发创新因子,共创新事业,掌握市场商机。”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衫桂非常盼望两岸中小企业的深度合作和成长性企业的迅速发展。

搭建平台 扶植两岸青年创业

需要一片土壤,两岸青年创业才能生根发芽;需要一个机遇,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才不是空中楼阁。这种前所未有的土壤和机遇就是: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

“过去,两岸经济合作的主要形式为投资与贸易。但在‘新常态’的合作过程中,青年创业创新不仅能为两岸合作注入新动力,也将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创造出新的空间。”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对两岸青年创业园期待满满。他认为,两岸青年创业园需要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与呵护,才能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创业就业提供更好的平台。

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已有4个“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和青年创业园正式挂牌运营。其中,昆山创业园被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组列为重点推进的重要园区之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持之以恒,促进两岸交流,激发青年创业,加快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区领导小组副组长金铭指出,我们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优质的服务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以及强大的导师团队,能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滋润的土壤。

青年创业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都是“时髦词儿”。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许多青年台商创业的目光。程曦信息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士军自2000年起两度进军大陆市场,如今在北京、江苏都设有公司,并于2015年荣获“江苏省双创之星”。“在大陆,互联网应用灵活,市场广大,创新活力十足;在台湾,创意无限,有着根基深厚细腻的第三产业,与大陆同文同种,沟通无障碍。两者恰好互补有无,碰撞势必会产生无限可能。”他认为两岸青年创业的目光有必要放得更远,要实现中国梦、迈向全世界。

林易翰自1999年就来到大陆,曾在南京、杭州等地工作。2014年,他决定在昆山自创《咖啡星乐》品牌,从事咖啡文化的传播。目前已在昆山、杭州、张家港三地开设了分店。“十分感谢昆山市政府,能够让我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内一步一步实现自我梦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