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朱立伦叹国民党内恩怨纠葛 曾想化解马王政争

2015-10-21 11:29:34 朱立伦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朱立伦叹国民党内恩怨纠葛曾想化解马王政争

  朱立伦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从“马王之争”埋下的分裂危机,至今仍余波荡漾。党主席朱立伦昨接受广播专访时以“鸡兔同笼”形容国民党,叹党内南辕北辙,本土都会、深蓝浅蓝极度敌对,导致选战过程不断争执,反观民进党号角响起后,所有部队全集结起来,“我们虽然温和理性,这一部分真的要检讨”。

协调难 鲁仲连不好当

朱立伦在今年5月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过程,曾抛出国民党应“团结在制度和中心理念之下”,当时朱也曾请托吴敦义、王金平等人领表投入党内初选,未料吴王毫无动作,党内各种卡王、卡吴阴谋论四起。

面对蓝营大佬之间的恩怨纠葛,朱立伦昨一早接连接受“蔻蔻早餐”、“兰萱时间”两场广播专访对此颇多感触。他说,他担任党主席,一度想要扮演协调、化解的角色,如今他才知道,鲁仲连不好当,“鲁仲连的功力,不是这么简单”。

他说,这些前辈长辈中间的恩怨,或者主流、非主流、深蓝、本土跟都会之间的裂痕,“比我想像中复杂,讲恩怨也是,各自坚持的立场,的确比我想像高很多。”他坦承,曾想化解“马王政争”,但党内恩怨与内斗,绝对不是透过几次沟通就能化解;而且他上面有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党内大佬也都是前辈,跟大佬协调时,他们用的语言跟我们这代不同,“说我考虑考虑,不代表已经同意,可能是礼貌性讲法”。

若败选 一定辞党主席

对于外界质疑“马卡王”一事,朱立伦特别代为澄清说,“他(马英九)绝对没有讲过这点,不可以(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是王听到过很多可能是周边的声音,当时是有这样的声音。朱立伦说,他只有问过马英九一件事,“如果我们按照制度去登记,你有没有什么意见?他说,他没有意见,他尊重”。

至于王金平为何最后不领表?朱立伦说,确实是因为王金平的夫人不同意,“真的是王妈妈,我打了一、二十通电话,但王妈妈完全不接电话”。

至于九月政争后,朱立伦担任党主席时,撤销对王金平的党籍告诉案,对此,主持人周玉蔻问,是否因此被马英九找去骂?朱立伦说,马英九强调大是大非,“马英九的个性,你会不清楚吗?”周玉蔻追问朱立伦有回嘴吗?朱立伦说,“当然”、“我说,这时候我们要考虑的,要法理情三者都要考虑”。

对于外传马英九属意吴敦义出任选后的党主席,朱立伦连说3次,“绝无此事”,并重申“只要台湾地区领导人败选,我一定辞(党主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