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舆论:“张夏会”凸显没有方案可替代“九二共识”

2015-10-15 17:58:46 刘舒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社台北10月15日电 (记者刘舒凌)对于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再次会面,台湾各类型媒体15日持续作出大篇幅报道及分析,多数评论者指出“没有什么方案可替代‘九二共识’”。

《联合报》“两岸”版刊发四篇报道及评论分析。与此间多家主流媒体相近,《联合报》着重突出张、夏的两段表述,即张志军所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再次面临道路选择的问题;做选择时,应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以及夏立言提出的:外界对后续两岸情势或有不同解读和看法,但当前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希望维持和平繁荣的台海关系局面,及继续展开两岸制度化协商,莫陷入“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窘境。

分析文章中,该报指出,在中国国民党选情季度低迷的氛围中,台湾明年极可能再度政党轮替,夏、张都高举“九二共识”大旗,不仅是对过去7年的总结,也在对未来定调,喊话对象当然就是民进党。文章进一步提出,夏立言此次“登陆”未遭民进党阻挠,该党显然希望取得执政后能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沟通联系机制“维持现状”下去;此次“张夏会”后,民进党如何处理“九二共识”将备受关注。

《中国时报》15日推出“特别报道”版面,详细呈现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这一重要会面。媒体人孙扬明发表于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此次会面重申了两岸关系稳定的基础,这一稳定基础的重申与结构的确认,远比达成协议重要得多。一个共识就是,两岸关系稳定并且发展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除此无他。

在台湾南部发行的《中华日报》15日发表社论指,两岸关系七年来的正向发展,已如两岸人民深知的“建立了丰碑,开启两岸关系的新纪元”。然而,在民进党重力杯葛下,关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重大议案都躺在“立法院”,致使两岸经贸关系难以进一步开展;大陆中国工商银行计划参股永丰银行这一重要合作戛然终止,显示相关后遗症已经出现。

社论坦言,两岸服贸、货贸协议实施的主要困阻在台湾方面,如果这“任督两脉”不能打通,很可能直接冲击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蔡英文所谓“维持现状”也就徒托空言。

《中央日报网路报》15日社评再次提出其观点:两岸协商交流只有一张“门票”,那就是“九二共识”。

文章指出,两岸之间各项协议及所达成的各种合作,都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完成的,民进党岂可想概括承受过去的成果,却否认这些成果所立基的基础。“到现在为止,我们不知到有什么方案可以替代‘九二共识’。可以预期,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想要完全靠向美国和日本,两岸之间的不信任将更加剧,也必然会走向恶性循环的螺旋,将两岸关系带向比陈水扁执政时更糟的情况。”

不过,蔡英文15日回应“张夏会”时,仍坚称其大陆政策就是“维持现状”。(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