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抽柱换朱”民进党亲民党都紧张

2015-10-12 08:37: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台湾“总统”、“立委”二合一选举,将于明年1月16日投票,也就是说,离现在不到100天的时间。

在离投票日如此短的时间点,国民党即将召开临全会决定“抽柱换朱”,如此强行撤换党籍“总统”参选人的动作,在台湾选举史上前所未有。

从目前形势判断,国民党临全会最终作出更换“总统”参选人即“抽柱换朱”的决定几成定局。这样的举动,不只对国民党选情产生影响,民进党、亲民党也感到紧张。有岛内观察人士称,民进党不再敢“躺着选”,而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亲民党则担心是否会因为“蓝绿对决”升高而被边缘化。

蓝:选情或“小有起色”

国民党此次决定“抽柱换朱”,理由是洪秀柱作为蓝营“总统”参选人,民调一直拉抬不起来,甚至拖累“立委”选情,若她参选到底,国民党可能会输到土崩瓦解的程度,即不只是“总统”选举要输,“立法院”甚至可能达不到1/3即38席的空前危险境地。“抽柱换朱”对国民党选情有多大改善?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徵认为,就“总统”选举而言,朱立伦出马或可让国民党得票比洪参选冲高一点,“但结果还是输”。

张麟徵是深蓝选民,她并不讳言地表示,朱立伦代打之后,国民党“立委”席次能否增加,她持怀疑态度。“因为,洪秀柱是通过党的制度产生出的候选人,如今通过这样暴力的方式把她半途拉下,不仅违反程序正义,也违反实质正义。即便洪秀柱表态不会与党打官司,但选民心中自有一杆秤,尤其是深蓝选民最终是否都愿意出来投票,这是个问题”。

民进党前“立委”叶耀鹏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朱立伦无论是实力还是影响力都比洪秀柱强,“抽柱换朱”后,不管是“总统”还是“立委”选举,国民党选情“会比较有起色”,与民进党的差距会拉小。“至于国民党能否逆转胜翻盘,无法乐观,但也不完全是悲观。”

橘:宋楚瑜是否登记值得关注

岛内有种观点认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这次参选的“正当性”,很大程度上源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实力太弱。

“洪秀柱实力太弱,泛蓝选民就有分票给宋楚瑜的理由和可能,宋楚瑜参选就有一定正当性。”可是,叶耀鹏也表示,“抽柱换朱”对宋楚瑜和亲民党影响很大。“对泛蓝而言,朱立伦参选原本就是众望所归,他如今出来参选,就无形中削弱了宋楚瑜参选的正当性。”

“总统”选举登记将自11月23日起至11月27日止。叶耀鹏表示,若“抽柱换朱”确定,宋楚瑜最终是否登记参选成为观察点。“宋楚瑜参选目的是拉抬亲民党‘立委’选情,若朱立伦参选,宋楚瑜还登记,泛蓝选民就可能认定宋在分裂泛蓝,最终也许会把这种怪罪投射到‘立委’选举,进而影响亲民党‘立委’席次。”因此,宋楚瑜可能会转向与国民党结盟,“但在国民党眼里,结盟的前提就是宋楚瑜不参选‘总统’”。

张麟徵表示,让宋楚瑜与国民党参选人的选情“平分秋色”,一直是民进党阵营的故意操作。朱立伦若参选,“蓝绿对决”的气氛会升高,就算宋楚瑜继续参选,亲民党选票空间也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挤压。

绿:蔡英文没办法再“躺着选”

关于“抽柱换朱”对民进党的影响,叶耀鹏说,“蔡英文原本稳坐钓鱼台,但实力更加接近的朱立伦出来参选,逼迫民进党必须对选情作出重新评估,蔡英文也要打起精神,不能再躺着选,而是要站起来选。”蔡英文对“总统”选情不能再盲目地信心满满,“立委”选举要想“‘立法院’过半”也需更加努力。

张麟徵则认为,“抽柱换朱”对民进党会有影响,“但这种压力不是太大。”她认为,蔡英文赢面还是较大,只是选票上“赢多赢少”的问题。她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民党以及台湾多数媒体所做的民调都显示,如果“抽柱换朱”,朱立伦也只能在洪秀柱基础上拉抬4%—5%,即比洪秀柱多拿到四五十万票,但结果还是会被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打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