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湾“俏”明信片随处可见 成承载文化重要符号

2015-10-11 09:38:36 孟昭丽 陈键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兴许是旅途快乐分享,再或者是遥递相思牵挂,不知从何时起,邮寄明信片在台湾成为风尚。

位于台湾东北部依山傍海的九份小镇,游人如织。35岁的宋淑敏一年多前回到丈夫曾怀民的家乡,开了一家手工绢印店,专门制作“印象九份”的产品,明信片是其主打产品之一。

因侯孝贤所执导的电影《悲情城市》在此取景,一度沉寂的九份开始喧闹起来。此后,多名导演青睐于此,九份的名气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人气。

“回到九份,更多是一份怀旧的心情。”宋淑敏说,和丈夫一起回到他的家乡发现,曾经的一些传统工艺正在消失,游客们更多是在踏寻影片拍摄之地的风景,却忽略了真正的九份之美。

“九份之美,不仅仅是山海之美,更是传统之美。回到家乡,才知道,制作面线羹的阿婆已经80多岁了,却后继无人。今年2月,阿婆不得不将这家店租给了一个卖招财猫的商铺。”这让曾经学习设计的曾怀民有些伤感,他想通过某种方式,记录下九份的传统民居和手工艺。

而来来往往的游客对明信片的喜爱,让曾怀民找到了最佳载体。

曾怀民家的店是在半山腰上。仅仅20多平米的小店里,曾怀民写给游客们的一封信,却奢侈地占用了很大一块。

“九份,我的故乡,我生在九份最落寞的年代,我见过九份的沧桑,我见到九份现在的繁华,印象中的九份是那么深刻,那么九份给您的印象又是如何……”这封信,白底红字,分外醒目。

曾怀民开始向游客传递“自己心中的九份”。为了吸引游客,有设计功底的曾怀民选择用手工绢印制成明信片。记者看到,明信片上有九份迷雾山城的全景图,还有当地古老的建筑、茶楼等特写。

宋淑敏指着明信片介绍说,九份的建筑很有特色,房屋是用纸板做的,为了防水,纸板上面会有一层沥青作为防护,当地人称之为“纸板的屋顶”“黑色的屋顶”。九份临海,风比较大,早期的房屋还会做一个铁丝,将房顶用铁丝固定在地上,避免被风掀开。若不是宋淑敏介绍,很难去注意,这家店的屋顶竟然是用纸板而做。

手工制作的明信片虽然能吸引更多游客购买,但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宋淑敏说,先是将绢布固定在木质的四方框内,将图案调好印制在布上,然后将印好的布用缝纫机缝制在纸面上,“因为手工制作,量并不大”。

不仅仅是九份,在台湾,明信片已经成为承载台湾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富有创意的明信片随处可见。走进几乎任何一家文创店里,都可以买到让人心动的明信片,款式不同,内容风格也迥异。一位台湾同胞说,一张张明信片,给予了文创人员挥洒创意的空间。

在台北车站附近的一家文创店里,老板娘告诉记者,最畅销的还是一套台湾最美风景照,有人们熟知的台北101、阿里山……在这家店里,有专门的写字台供顾客填写明信片信息,有邮票直接提供,甚至邮筒就摆放在门口,十分便利。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曾推出一组12张的富春山居全图明信片,颇受欢迎。

来到台湾,游客喜爱购买明信片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每家文创店都有自己独特的纪念章,或是当地的风景,或是一些祝福的话语。明信片或有雷同,但纪念章必然不一样,这让邮寄出的明信片更显得匠心独具。

如今,明信片俨然已成为台湾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位游客说,那些明信片外可爱的人,才是台湾最美最难以忘怀的风景。(记者孟昭丽 陈键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