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台湾的邓丽君纪念地都在哪?

2015-10-09 08:54: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邓丽君文物纪念展昨起在台北探索馆开展,这里或将成为大陆游客观光的新去处。台湾,是一代歌后邓丽君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她的最终归宿,她生活过的场所乃至长眠的墓园都成为观光景点。今年是邓丽君去世20周年,分布在全台的邓丽君纪念馆(园区),也成为大陆“君迷”造访的热门目的地。

云林褒忠:三合院见证邓丽君的出生

1953年1月底,邓丽君出生于云林县褒忠乡田洋村的一个农家三合院里,这是邓家借住的地方。当时邓丽君的父亲还在当兵,全家经常随部队移防,1953年邓父部队进驻褒忠乡,这里便成为邓丽君的出生地。她1岁多后才离开,云林人都视邓丽君为道地的“云林女儿”,她出名后全县乡亲更是与有荣焉。

为了缅怀一代巨星,并带动地方观光,褒忠乡近年来成立了邓丽君文化协会,并在台湾“观光局”的支持下,将老旧的三合院改造成“邓丽君出生地纪念园区”。2013年,在邓丽君60周年冥诞之际,纪念园区正式开园,在这里你可以一睹邓丽君出生时的房间内摆设,还可以领略早年“小城故事”风情。

新北芦洲:邓丽君母校设个文物专区

邓家后来举家迁往台北县(今新北市)芦洲,邓丽君也在这里念了小学、初中。后来,功成名就的她成为“芦洲之光”。如今,走出芦洲捷运站,迎面就是一尊与真人一样高的邓丽君铜像,铜像名称便叫“芦洲之光”,吸引很多游客拍照留念。只见她头戴鲜花,手持话筒,正在笑容可掬地演唱着。铜像前的黑色大理石上,用中文、日文、英文镌刻着的金色碑文表明,芦洲就是邓丽君“成长之故乡”。

在邓丽君的母校——芦洲小学,2011年进行校舍翻新时,在校史馆中也专门规划了“校友邓丽君的文物专区”,保留芦洲人及歌迷的共同记忆,典藏许多海内外歌迷主动捐赠的绝版纪念品、海报等。

高雄鼓山区:大陆“君迷”必游之地在这里

相比,位于高雄鼓山区的邓丽君纪念文物馆所藏之文物更显得“高大上”。该馆由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筹建,离美丽的爱河不远,由仓库改造而成。这里文物都是“货真价实”的邓丽君曾用过的东西,包括她生前代步的奔驰车,是特地从法国运回来的,以及旅居香港时使用过的公主床等。文物馆还把邓家的客厅、餐厅“搬”过来,摆设尽可能仿照当年的情景,令参观者犹如置身邓丽君家中。此外,这里还能看到邓丽君的演出服装、饰品以及若干收藏等。

2010年,在邓丽君去世15周年之际,文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高雄市观光部门加强周边环境改善,并将其列入观光路线。由于该馆“含金量”高,大陆“君迷”已将它列为台湾游的必到之处。

新北金宝山:筠园跻身“台湾新十二大景点”

位于新北市金宝山的筠园,则成为邓丽君的最终归宿。邓丽君1995年去世后,她的墓园便成为万千粉丝的“朝圣之地”,并跻身“台湾新十二大景点”。每逢邓丽君的纪念日及重要节日来临之时,歌迷、家人及社会各界人士会相聚于此举行祭拜仪式。

置身筠园,没有阴森气氛,反而能感受到温馨。墓园特别设计了一座音符花园,以小灌木排列出音符,邓丽君的塑像宛如音乐女神般静静矗立其中。内部还设有一部自动点唱机,存有邓丽君的经典作品,包括《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等,宁静的山峦之间,飘送着甜美而优雅的歌声。斯人已逝,但其音容笑貌永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