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不分区“立委”提名 蓝营倾向不修法替王金平解套

2015-09-30 11: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不分区“立委”提名蓝营倾向不修法替王金平解套

台当局“立法院长”王金平(右)、“副院长”洪秀柱(左)29日一同出席世界台商总会的“立法院”午宴,两人互动热络。(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不分区“立委”提名作业启动,外界关注任满三届不分区的“立法院长”王金平是否能解套续任,党中央倾向维持现行制度,不主动修改办法;但若中常委有意见或提案,再交中常会讨论,党主席朱立伦作最后拍板。

工作会报讨论

上届不分区提名作业在“中选会”正式登记前1个月,10月17日展开;按往例今年约10月下旬。王金平究竟能否解套?党政高层语带保留说,没有计划修办法,应无须再拿到中常会处理,今例行工作会报将进行讨论。

洪办发言人王鸿薇则表示,对于不分区“立委”提名名单、是否需要给2016“大选”参选人洪秀柱提名空间,目前洪营内部都没有讨论,这应该属于党中央的权责。

不过,有洪营人士私下表示,洪秀柱是2016参选人,明年“大选”这场仗形同是洪在打,照理来说,给洪秀柱几席不分区“立委”提名空间,应不为过。相关高层也说,党中央会尊重洪秀柱的想法,若洪有不分区“立委”建议名单,党中央也会适度考虑。

形象牌门坎提高

尽管不分区“立委”提名时程尚未定案,但据指出,党内各方势力、地方派系早已开始运作,来自各界的建议名单,陆续涌进党中央,人数已多达上百人。包括不再连任区域“立委”的蔡正元、罗淑蕾、吕学樟以及前“立委”邱毅等人,都分别透过管道,向党自荐或推荐。

前“大党鞭”林鸿池,以及日前宣布弃选让贤的国民党副秘书长黄昭顺、“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及名嘴黄智贤等人,则是受到党中央赏识,可望出线获得下届不分区提名的呼声相当高。

不分区“立委”虽打形象牌,但在“立法院”战力太弱,多位中常委提案建议修改办法,将同意门坎提高。

一位决策中常委表示,不再“照单全收”党主席主导人选。

中常委运作列名

该中常委强调,国民党若在野,台立法机构过半席次失守,下届不分区犹如国民党的“诺亚方舟”,一定要提有战斗力、代表性强,愿为党辩护打战的人选。中常委私下酝酿,提名时程出炉后彼此推荐,要求党将中常委列入不分区名单中。

党务人士坦言,本届形象派的不分区“立委”保留可能性不高,必须符合影子“内阁”、代表性强、具有替党或政策辩护能力等条件,才可望获得提名。

此外,国民党中评委蔡碧詹、苗栗县卓兰镇长詹坤金替民进党2016“大选”参选人蔡英文站台,党务人士说,预计最快本周召开考纪会讨论开除党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