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赏“月娘”吃柚子烤肉 台湾的中秋节这么过

2015-09-27 09:57: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是一年月圆时。在台湾,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台湾民众特别重视中秋节,许多习俗代代相传:赏圆月、食月饼、尝柚子(文旦),自闽粤先民移民来台传承至今数百年。而近二三十年,另一项异军突起的中秋习俗“烤肉”风靡台湾。“烤肉”在台湾人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但这中秋节在台湾变成"烤肉节",一般说来,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并且渐渐变成了一种"习俗",所谓"中秋烤肉"变成一句理所当然的词。

美丽的旧习俗——赏月娘

闽南话中,月亮被称为“月娘”或“月娘妈”。每逢中秋,台湾民众大多要“拜月娘”,在香案上摆上月饼、柚子、柿子,祈求阖家平安。

每逢中秋节,夜幕降临,台湾千家万户大都在庭院、楼台、地坪摆起月饼,水果等礼品供月,对空朝拜月娘,乞求家庭和睦、团圆。祭月之后,举家便在清澈月光下赏月叙谈,分享供品,共享团圆之乐。也有的人带着香茗、月饼,到广场、海滨去欢度良宵,思念亲友。

台湾日月潭中秋夜景

在台湾,最适合赏月的地点,当属大名鼎鼎的日月潭。就连那里的地势都得天独厚:北半边酷似一轮太阳,而南半边则像上弦月。据说每当夕阳西下、新月东升之际,日光月影便会相映成趣,尤其在中秋的晚上,明月高悬天空,映入潭内形成日月双影,清晰如画,这样的美可是无与伦比的。

阿里山的月亮自然不用多说,老早被人们写进歌词里,传唱了好几代人。住在阿里山的多是邹族人,那里每家都有凉亭,也叫分享亭,用木材做框架,然后上面搭上草顶,在亭子里还有一些图腾装饰。在邹族人的院落里都会有这样的分享亭,就相当于一个家庭的客厅。中秋之夜坐在分享亭里,跟家人、朋友一起喝茶、聊天,应该会觉得特别幸福吧,因为这亭子的原意就是:在这里,没有人是孤独的,也没有人会被抛弃。

苗栗位于台北左下角,邻近台中。那里以客家人为主,民风纯朴。县中出产的生果如草莓、甜柿、柚子等都是台湾名产,不过交通仍未发达,公车及火车遍及的地方不多。这里有个大湖云庄的太空屋,完全依照《天线宝宝》中几个小小外星人的家而建,圆圆的,就像从地平线升起的月亮,在此赏月分外浪漫。不过原来太空屋背后的故事更浪漫,话说云庄主人知道云庄女主人非常喜欢《天线宝宝》这个动画片,就在日式庄园中兴建了两座宝宝太空屋,晚上更可以睡在床上,透过头顶圆圆的天窗观星赏月。“为了你,天上的星星我都可以摘下来。”原以为这只是老式电影的对白,谁知活生生的例子忽然就出现在眼前。

蕴意吉祥的“佑子”——吃柚子

说到吃柚子,也是闽台地区人民的中秋特色习俗。中秋恰逢柚子产季,吃完烤肉再品尝解腻的柚子,似乎是再好不过的搭配。而柚子又有“佑子”的谐音,蕴意吉祥,欢庆佳节之余,也讨了个“彩头”。

在台湾,中秋节吃柚子可不能简单地一剖两半了事。柚子皮要剥成花瓣一样的形状,好给小朋友做帽子。有的手工达人会在柚子皮上作画,或是把柚子做成小动物的造型,好看又有趣。中秋之夜,顶着柚子帽的小朋友与家中大人一起赏月,着实一幅温馨可爱的画面。

创意新习俗——中秋烤肉

有人戏称中秋节已成“烤肉节”,中秋节烤肉是近年来台湾流行的节庆活动。相传在那些年,一个酱油品牌─万家香推出了一支广告,其中句口号:一家烤肉,万家香。这支广告成功得促进了销售量,之后,他的对品牌,金兰酱油也想抢攻这市场,也密集推出“金兰烤肉酱”的电视广告,在金兰烤肉酱之前,大家烤肉通常是自己拿酱油和沙茶酱混合,拿着毛刷沾酱再涂在肉上,而金兰烤肉酱一推出,它还随罐付了一个小毛刷,直接将毛刷装在瓶口上,倒着一拿,就可以直接涂肉了,对酷爱烤肉的台湾人来说,这简直是划时代的发明!

据说,这两间厂商,在中秋节期间密集推出广告,几年下来,造就了台湾“中秋烤肉”的风潮。

家人彼此间亦可借着烤肉,从准备食材、生火到烧烤,促进感情交流。毕竟对年轻一代来说,光吃月饼和文旦(柚子)太过单调,加上月饼油糖含量高,台湾人反倒觉得烤肉比普通月饼要健康。

这些年,台湾中秋烤肉的食材和器具都在演进,由此也可以看出时代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在食材上,早期流行白土司夹烤猪肉片、鸡肉、台湾香肠、普通鱼类等,主要追求数量,保证能吃饱。后来,逐渐增加牛、羊、高档海鲜等高蛋白食材。如今,则开始追求蔬菜瓜果等绿色、健康食材,就连烤法也是推陈出新,还有不同的汤水、饮料、啤酒相配,让大伙在大快朵颐中品尝友情、亲情。

不论过节的习俗如何演变,团圆的主题是永远不变的。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民间的过节方式虽在悄然演变,但人们对过节的兴致却有增无减。在台湾,中秋节晚上,亲朋好友几人,沐浴着月光,吃着烤肉月饼,闲话家常,再吃个柚子解解腻,晚风徐徐,生活的小乐趣就是如此。(牟彦秋 综合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