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绿营欲借新安保法做文章 局势复杂化考验台湾执政者

2015-09-25 08:27: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杨思萍)日本当局强推新安保法,最近在台湾激起层层涟漪。马“政府”的低调表态背后,是蓝绿阵营截然不同的反应。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又宣布即将赴日访问。新安保法无疑将成为东亚地区新的不稳定因素,这种新的情势对台日、台美关系有什么潜在影响,又是否会进而牵动两岸关系?日本问题专家、台湾“中研院”近代史所副研究员林泉忠对此有着独到的观察。

新安保法通过

绿营为何认为是“好消息”

上周末,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不顾在野党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系列安保法案。台湾长期与日本关系密切,此事迅速受到了台湾各方关注。台“外交部”表示,期待日本善尽国际社会责任,秉持追求和平的理念,为促进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定与繁荣做出具体贡献。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洪秀柱更强调,不管钓鱼岛还是南海,都和日本没有关系;绿营则相对认为这是个好消息,属于绿营的台湾前“驻日代表”许世楷就表示,“长期来讲,这是个好消息”。

对此,林泉忠认为,台湾一向认为,在安全问题上自己最大的支柱是美国。作为美国盟友的安倍政府,在政策或军事计划上的调整,台湾也认为是在美国控制下。但是具体议题上的反应,蓝绿有其不同主张。在南海问题上,蓝营确实会说南海和日本没有关系、钓鱼岛也是“台湾领土”。

而绿营认为,当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候,美国一定会介入。但日本以前不能介入,现在新安保法通过后就可以了。林泉忠告诉导报记者,绿营幻想的是,日本如果也能跟美国一起介入两岸关系,会对大陆产生压力,“所以他们觉得新安保法(的通过)是个好消息”。

节骨眼上访日

蔡英文欲借势化解“大陆压力”

就在台湾舆论因新安保法而起的涟漪尚未平息之际,民进党忽然做出了一个惹人猜疑的举动。22日,民进党宣布蔡英文将于10月6日启程访日。这趟行程名为“点亮台湾,台日友好之旅”,在为期4天的行程里,除了赴东京拜访日本政要之外,蔡英文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赴安倍家乡山口县。而山口县的下关市,就是1895年《马关条约》的签订之地。

新安保法刚出台,蔡英文就宣布访日,行程安排又如此“特别”,其意图实在很难让人不去想象。结合当前台湾选举的情势,林泉忠分析认为,蔡英文亲近美日、与大陆保持距离的姿态很明显。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台湾与日本的关系并不是很好。蔡英文此番访日,主要还是觉得自己胜券在握,希望缓和台日关系。而日本会以多高的规格接待蔡英文,也会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

另外,日本欲借新安保法干涉南海问题,蔡英文近日也恰好抛出所谓“新南向政策”。林泉忠告诉导报记者,通过强化与大陆周边国家的关系,来化解所谓“大陆对台湾的压力”,是蔡英文对外政策的一个思路。而“新南向政策”确实可以看作是蔡英文与亲近美日路线遥相呼应的策略。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蔡英文这一套戏码与四年前所谓的“从世界走向中国”异曲同工,本质上都企图绕开“九二共识”,未必能忽悠得了台湾民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