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第十一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南宁开幕

2015-09-22 16:50: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南宁讯 9月21日,第十一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两台湾政商知名人士,台湾农会、渔会和台商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各市相关部门代表350人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二十一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台湾渔会理事长黄一成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民党原荣誉主席连战向论坛发来贺电。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主持开幕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张秀隆出席论坛相关活动。这是时隔6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再次回到广西举办,并首次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活动。

本届论坛在“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合作双赢”主题下开幕,同时举办桂台农业合作高峰恳谈会、现代农业合作论坛、渔业合作论坛、农产品加工与贸易合作论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合作论坛5场活动,与会代表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广西“双核驱动”战略和“美丽广西 生态乡村”建设,研讨交流桂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加工和生态休闲农业等对接合作优势,共创两地农业互利双赢。

  陈武在开幕致辞中,回顾过去10年广西与台湾并肩携手,以共享北部湾经济区、中国-东盟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主题议题,成功举办了十届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特别是2009年以来,广西连续6年由自治区主要领导率队,在台湾举办6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两地民众福祉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武就桂台农渔业、生态休闲农业、农业加工贸易合作提出三项建议:一是桂台两地携手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共创新型互利双赢。将台湾充裕的资金、发达的技术、先进的管理,与广西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巨大的潜力相结合,在广西“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和“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发展中谋求新的商机,进行新的对接,形成新的契合,开创新的前景。二是务实开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光伏农业合作,打造以高端技术为先导,集农林渔、种养加(加工)、科工贸、游乐购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三是完善广西农民骨干赴台培训机制、农业学术研讨交流机制、农业行业参访考察机制,推动两地农业新品种、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交流与合作,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农业机械化生产、农村金融服务等方面交流与合作。

  龚清概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广西举办第十一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表示祝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实现更好发展。希望两岸同胞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既有成果,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连战在贺电中表示,“台湾与广西长期经济文化交流,对两岸经贸合作关系贡献良多。此次在美丽的花园城市南宁,举行第十一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必能更进一步提升两地文化共赏、经贸合作互利双赢。让我们携手共创和平,共谋发展。”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致辞中希望抓住“一带一路”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共创合作期双赢,合作要有和平的基础,希望纷纷扰扰的台湾,每一位来自台湾的朋友能够思考得来不易的机遇,谋求安定、和谐。

  在桂台农业合作高峰恳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分别作主旨发言,广西农业厅、农科院、水产畜牧兽医局,南宁市、桂林市政府,台湾农产品国际行销协会、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台湾香蕉研究所,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桂台现代农业合作发展的主题,着眼于优势聚合、机制共建和创新发展,作了发言,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凝聚了正能量,展望了桂台农业合作的新方向和美好前景。

分论坛桂台现代农业合作论坛以“桂台农业合作机制共建 谋求发展互利双赢”为主题,广西各地市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桂台两地科研教学、农场生产、企业管理者和技术员60多人参加论坛,11位专家作报告发言,就桂台香蕉研发技术、甘蔗糖业科研、健康种苗培育、柑橘产业、有机蔬果、果蔬生产合作社组织等议题,交流展示科技成果、研究发展和经营心得,研讨促进桂台农业合作机制和谋求发展互利双赢有关事宜。

  在桂台渔业合作论坛上,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花莲渔会、广西各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广西渔业龙头企业代表等80多人,就两地渔业发展现状、渔业生态环境建设、海洋渔业产业开发、水产品加工等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增进了了解,形成了共识。

  在桂台农产品加工贸易论坛上,参会嘉宾就桂台现代农业发展新思维、农产品深加工、新技术推广、加工贸易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在桂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合作论坛上,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规划设计院,台湾中华农业领导人协会负责人作主旨演讲,两地60多位嘉宾就桂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新常态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途径、方法等作了探讨,对桂台两地合作充满期待。

  当天还举行了广西投资环境推介与项目洽谈、对接活动,广西投资促进局、商务厅、水产畜牧兽医局、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南宁泰萌农业有限公司等进行了项目推介,随后进行了隆重的项目签约仪式。

  2005年以来,广西与台湾携手,成功举办10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其中在广西南宁、玉林等地举办4届,在台北、高雄、花莲等地举办6届。10年10届论坛共签署框架协议、备忘录249项,签订合作合同、协议、意向书473项。截至2014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规模以上投资1607项,合同台资94.08亿美元,实际到位50.24亿美元,台资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论坛已经成为桂台经贸文化交流的最重要平台,推动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领域逐年拓展、范围逐年扩大,有力促进了两地人员往来、机遇共享、经贸发展、文化共荣。(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