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打工换旅途住宿 台湾背包客有赞有怨(图)

2015-09-18 09:34: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工换旅途住宿台湾背包客有赞有怨(图)

  台东苹果民宿  陈晓星摄

对于台湾学生而言,从中学起便打工再寻常不过。近年来,利用假期打工换宿蔚然成风。有心人建起打工换宿的社交网站,汇集相关的活动信息,供网友自由选择。在“打工换宿游台湾”的专题页面,征集打工者的信息源源不断,有6万人为之点赞。

网友纷纷晒出自己打工换宿的经历与感悟,有人盛赞这种通过无偿在民宿或农场工作换取食物与住宿,顺带在当地旅游的方式。有专长出专长,无专长用劳力,以最小的开销实现台湾“玩透透”的梦想,实为美事一桩。有人则抱怨因民宿主人要求自己超时工作,身心俱疲苦不堪言。

“打工换宿”有笑有叹

打工换宿起源于欧美。资料显示,在台湾打工换宿者,台湾与香港各占1∕3,第三大来源是马来西亚华人。香港和马来西亚人多为上班族,而台湾则以学生为主。

据专业人士介绍,民宿所提供的工作机会,大致分为“一般换宿”与“专业换宿”两大类,前者指打扫、锄草等体力活,后者则包括烹饪、翻译、装潢、导览、田野调查等。而在打工换宿的旅行地点中,绿岛、兰屿、花莲、台东、垦丁热度最高,近来金门、澎湖也逐渐兴起。

虽然没有薪水,但通过劳动与服务,可交换住宿、二至三餐、3000到5000元(新台币,下同)零花钱等。在不同地点打工,可以免费体验溯溪、冲浪等各式各样的奖励。例如在绿岛、兰屿等地,能换得市价约1.3万元至1.6万元不等的休闲浮潜证照。此外,有当地人带路,有机会探寻最动人的风景。

民宿业者的具体需求差异,让这项活动拥有了不同面貌。有些想得到旅游推广,有些希望帮忙制作壁画,甚至有人只需换宿者教会自己使用Facebook。台北教育大学的林绮蓝显然是换宿者中的幸运儿,大一时她就到清境农场、垦丁、礁溪三个地方打工换宿,轻松的工作之余,她玩遍垦丁、泡过温泉,在农场和羊群玩耍拍照,可谓收获满满。偶尔在房间发呆,民宿主人还会怪她“怎么不出去玩”。

对于台湾科技大学的小皮而言,兰屿民宿的打工经历却是牢骚满腹,“明明是体验生活,却被当成廉价劳工”。每月1000元零花钱,与另外3名民宿“小帮手”挤在两人的雅房(不含卫浴设施的卧房)打地铺,每天劳动12小时,还因为会修电器,额外被要求当水电工。小皮觉得打工换宿成了民宿主人“压榨”学生的手段,以省钱为目的,征用每天工作8至12小时的免费劳工,还不用负担劳保和健保。

惊动官府出面管理

民宿业者与打工换宿学生联络平台“趣游网”(KiTaiwan)创办人白志棠说,学生应尽量选择“专业换宿”,而非“一般换宿”。一般换宿大多要在早晨7时起床,如果要帮民宿主人做早餐,甚至清晨5时就得离开被窝,一点也不浪漫,而且可取代性也较高,合作成功率、自由度都不如专业换宿。

“如果只是想玩,就不要参加打工换宿,最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才会有收获。”白志棠劝学生们理性看待打工换宿。学生须完成指定工作才能自由活动,而且未必能住在民宿,很可能只是员工宿舍。

民宿业者对于某些台湾学生的“公主病”、“王子病”多有抱怨。有业者反映部分学生每天只关心“什么时候可以去冲浪”。有学生为得到打工机会,还谎称掌握英、日文,真有客人上门,才发现“语言能手”是“冒牌货”。更有甚者,不会做家务,还玩手机上瘾,业者稍加怪罪就“不告而别”。

随着打工换宿的兴盛,争议案例也越来越多。打工换宿达人卢揪揪(JOJO)提醒,大部分民宿业者都把“小帮手”视为朋友,但无良业者也不少,相关劳动保障规定又不足,出了问题缺少保障。有台湾官员表示,将对打工换宿进行专项检查,打工换宿者要记录下自己的工作时间。根据台湾有关规定,每日工时为8小时,一旦超过,雇主须发放加班费。若在劳动场所受到不公平对待,要先就近向地方主管机关申诉,保障自身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