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湾支教的回忆:为孩子打开一扇窗(图)

2015-09-11 09:24:28 张 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支教的回忆:为孩子打开一扇窗(图)

  短剧传递给孩子正确的观念

关于台湾原初的记忆源自书页。余光中遥隔海峡的唱叹,令人初识愁滋味。高中伴着鼓浪屿的天风海浪,遇见了张晓风、洛夫等美丽的名字。在大学的台湾小说课堂上,又结识了赖和与陈映真。从诗意到热血,台湾有多重面向。

当我踏上真实的宝岛,入境服务小姐核对我的信息,“张盼你是第一次来台湾吗?”习惯于速战速决沉默式服务的我,迎着她真诚的注视和小清新电影中女主角甜甜嗲嗲的台腔,居然有些手足无措。

此次与台湾结缘,源自台湾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三校共同发起的支教项目。作为北大在校生,我有幸与三校30多名同学一道,在台北基隆尚仁小学开展社会服务,项目共8天。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初抵达,空中细雨飘落,台大同学的笑脸映着嫩红的雏菊扑面而来,首次经历如此浪漫的接待。在台大落脚安顿,校园寂寂无声,榕树在夜色的掩护下,恣肆地伸展气根。浸入台大空气的片刻,泉州如在眼前。同是满树招摇的榕枝,海峡也变得清浅。

支教以“哆啦A梦”主题营包剧(贯穿所有营队活动的短剧)的形式展开,支教队的大孩子们唱着《环岛旅行》的营歌,带领小孩子们伴着大雄和蓝胖子的故事周游世界。在旅程中,小孩子们“前往”法国探访居里夫人,学做化学实验;“穿越”到比利时的巧克力工坊,亲手加工巧克力点心;“空降”英国,观看大孩子们编排的悬疑剧,学福尔摩斯推理断案;又玩起大富翁游戏,团队合作逐层闯关……

在大富翁游戏中,小孩子们要勇闯关怀、赞美、节约等8大关,还会抽到诸多机会命运卡。比如“落实资源回收”、“四海之内皆朋友”等卡片可使闯关者免交“过路费”或赢得奖励,如抽到“乱丢垃圾”、“忘记关电灯”等卡片,将面临被罚钱的命运。《环岛旅行》歌中唱道,“环岛旅行一周后,我赢了好多虚拟的幸福”。小孩子在尽兴玩耍中,强化了美德观念,增进了团队意识。

对于我来说,这一切同样弥足珍贵,台湾的游戏教学是我不曾拥有的体验。大学之初我随北大中文系支教队,在北京昌平区振华打工子弟学校支教,每周支教的课程设置中,除了语、数、外主科,唱歌、朗诵以及陪学生打球,已是最接近于游戏的内容。

中文系支教队的朋友说,“支教的意义不在于传递多少知识,而是为孩子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或许我们这些支教者,一厢情愿地把自己所设想的世界推到孩子们面前,忽略了他们真正的需求,忽略了游戏与快乐。

不仅是小孩子,台湾大孩子的生命也因游戏而充盈。他们的大学入学新老生见面会,以营队活动的形式进行,玩角色扮演游戏,大讲鬼故事。我们或许要撇撇嘴,说一句“幼稚”,但那些从心底溢出的笑意却令人羡慕。

听台大的同学说起他们玩乐队,歌舞青春;拥有数量上千的社团,无论多么小众的爱好都能抱团取暖。淡水栈道上的单车骑行,呼应了台湾电影《练习曲》中的场景:一把吉他一位坚强的骑行者,一行青年一程蓬勃的青春。太平洋的风吹来,《环岛旅行》的合唱声荡涤心胸。

“小天使—小主人”的身份设置,让台湾之行更添脉脉温情。每位同学都会被暗中选定一名小天使和小主人,在欢送会揭晓结果之前,每个人都默默关怀指定的小主人,并被各自的小天使守护。对小主人不动声色的关心,以及对自己小天使捕风捉影的侦查推测,成为我们那几日最大的乐趣。“小天使”的游戏在台湾小学中便有设置,尚仁小学的孩子们都体验过。

分别之日,台大同学全天陪大陆学生游台北。虽连日劳累,却与我们通宵K歌,个个顶着黑眼圈送机,在通向机场的大巴上,他们递上预先备好的早餐。回到大陆后,为与台湾同学联络开通的网页,因忙碌极少登陆。近来偶然发现台湾同学给我的生日祝福,在我缺席之处,数年不绝。而我们全部的故事,不过是一周的相遇。如此盛情,令我在遥远的地方,听见问候的潮声。(张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