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经济优势很快变为明日黄花?

2015-09-06 18:25:50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探讨台湾经济发展前景,社评围绕台湾经济优势展开话题,企业界普遍认为台湾很多经济优势已剩不到5年,社评认为更可怕的是,台湾的民主几乎已经被民粹左右,正当举世各国都积极想要在大陆“分一杯羹”之际,唯独台湾对大陆资金与人才引进诸多限制。社评直言,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台湾经济优势自然越来越少,“只剩5年”恐怕还是高估,一旦明年政党轮替,或许一、两年之内就化为乌有!

社评摘编如下:

台湾经济还有几年优势?几家跨国企业在台负责人最近纷纷提出看法。各人观点或许略有不同,但对台湾竞争优势灭失的忧虑则完成一样。

台湾最知名的理律法律事务所,日前举行50周年系列研讨会,讨论台湾的自由化及全球化发展。在座的台湾杜邦总裁黄坤煌指出,台湾的优势在于人才与既有的产业聚落与技术,但优势只剩5年。他强调,台湾既没有大陆的市场优势,也没有新加坡的租税与政府效率,要争取成为外商区域营运中心,“时间点已过,机会等于零”。

美国商会执行长、福特六和总裁范炘则表示,中国大陆实力明显成长,台湾很多产业的“机会之窗已经关了”,很多优势已剩不到5年。

这些看法在企业早就已是“常识”,不足为奇。从近年侨外投资不断减少,台湾在吸引外人直接投资方面,在世界几乎垫底,就可以充分证明。问题究竟出在那里?应该要如何解决?当然必须痛切检讨。

事实上,许多外商近年来经常抱怨:

——台湾官僚体系效率低,当局以管制监控、防弊心态看待产业发展,公务人员保护心态很重。

——法令复杂、程序繁琐,土地取得困难。

——政治挂帅,经济碰到政治往往转弯,当局强调开放,在野党却结合利益团体拼命阻挠,当局不是被迫妥协就是搁置。

说穿了,台湾从台当局到民间,都知道自由化与国际化的重要,但只要事关本身的立场或利益,就会反对开放,希望保护自己。

举例来说,当局不断强调要争取外资,但对协助外商解决问题却并不积极,无论法令松绑或是程序简化,都是说得多,做得少;像是美国商会每年提出的白皮书,许多建议都是一提再提许多年,但相关部门始终不动如山;基层公务人员也多半抱着“防弊重于兴利”的心态,不肯主动积极为外商解套,以免被戴上“图利他人”或是“卖台”的大帽子。

业界亦复如此,除了少数有眼光、有魄力、有决心的业者之外,许多业者都是对有助于降低自己成本的项目,就希望开放,对于会影响自己利益的项目,就要求保护;一旦利益可能受损,中小企业找民代关说,大企业就策动在野党出面杯葛,使当局所有开放政策都很难落实。在保护主义氛围越来越浓的状况下,台湾的贸易障碍当然也就越来越多,外人投资随之越来越少。

尤其可怕的是,台湾的民主几乎已经被民粹左右,在野党“逢中必反”,媒体和名嘴的推波助澜,使得任何想要与中国大陆加强合作或互动的政策作为,都会被批评为“卖台”。问题是,中国大陆目前非但是“世界的工厂”,也已变成“世界的市场”,正当举世各国都积极想要“分一杯羹”之际,唯独台湾,对大陆资金与人才引进诸多限制,甚至连带有“让利”性质的服贸协议都不能生效执行。试想,台湾岂不是把仅有的优势拱手让人吗?

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台湾经济优势自然越来越少,“只剩5年”恐怕还是高估,一旦明年政党轮替,或许一、两年之内就化为乌有!

不客气的说,时间早已不站在台湾这边,如果台湾不能与大陆维持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并在短期内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全面修正不合时宜的法令,并提高效率,改善投资环境,那么台湾的经济优势很快就会变为明日黄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