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打车神器"在台湾被封杀 台湾"专车"在夹缝中生存

2015-09-02 08:2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优步等“打车神器”在台湾被封杀

台湾“专车”在夹缝中生存

东南网9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就在滴滴、神州等“打车神器”风靡大陆时,台湾的手机召车服务正在夹缝中生存,之前Uber(中文译为“优步”)屡遭重罚,如今LINE(类似于大陆微信)也有意在台湾推出“LINE Taxi”叫车服务,不过有优步的前车之鉴,“LINE Taxi”能否扎根台湾仍有很大疑问。消息传出后,台“交通部”就先打预防针,提醒业者“必须注意适法性问题”。

叫车服务商机大 LINE也想分一杯羹

由韩国互联网公司NHN打造的即时通讯软件LINE,正垄断台湾市场。据统计,全台用户数量超过1700万,LINE使用率高居世界第一,它在台湾的地位就如同微信在大陆那样不可撼动。用户数量大,其中蕴含的商机也大。今年6月LINE正式推出“LINE Pay”功能,上周推出首拨合作商家,今后台湾民众也可以像大陆消费者那样,通过手机用支付宝或微信就能在商场买东西。

看上手机叫车服务创造的庞大商机,LINE又打算在台湾推出“LINE Taxi”。台“交通部”近日证实,LINE台湾分公司曾行文及派人洽询相关问题。岛内最大的计程车(即出租车)公司——台湾大车队也透露,LINE前不久有找上门谈合作,不过最后并未谈成。台“交通部”则表示,目前在台湾并未有像LINE Taxi的经营形态存在,有鉴于优步的前例,特别提醒业者“必须注意适法性问题”。

LINE Taxi也好、优步也罢,其实与大陆的滴滴、神州等打车软件类似,即本身不提供车辆、不雇佣司机,它们只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平台,作为消费者与驾驶员之间的中介者,从中收取一定的提成。这种模式能整合民间部分闲置车辆,大大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顺应了全球“共享经济”的新潮流。一种新事物的诞生,总会招致旧事物的反扑,优步在台湾的遭遇,也就预示着LINE Taxi的入台之路不会那么顺遂。

计程车司机施压 优步被判“违法营运”

总部位于美国的优步,是全球知名的网络交通公司,去年进军台湾后,就激起计程车市场的一江春水。和大陆不同,台湾计程车众多,打车通常不会难。但优步推出的台湾版“专车”,与普通计程车相比,还是有一些优势,其中车费便宜是一大“杀手锏”。一位大陆驻台记者的朋友前不久来台北,在机场坐计程车得排大长队,于是叫了辆优步,坐到市区车费才600元(新台币,下同);如果坐计程车费用起码1000元。

优步的进逼,影响到计程车司机的生计,去年7月,台湾民间团体发动近千辆计程车包围“交通部”,群情激奋抗议优步的“违法营运”,更有人当众烧毁营业登记证。在外界压力下,台“交通部”确认优步属于违法营运,同时吊扣每车牌照两个月。

虽然优步被台当局封杀,但不妨碍它的“业务拓展”,在台北的街头,现在仍然跑着不少优步。对于优步“禁而不止”,台北市计程车公会副理事长赵庆安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政府”单位还是不够强硬,各个部门踢皮球,推来推去,一直没有实质动作。

事实上,台当局对执意上路的司机以及优步公司予以处罚,台北市计程车公会也发动民众检举,检举者可获奖金500元,但效果不佳。在赵庆安看来,优步价格较便宜,顾客检举意愿不高。此外,检举要求拍到车辆照片以及车牌,容易引发和优步司机的冲突。

一度旅居台北的著名媒体人闾丘露薇日前在微博上透露平时都用优步,“在台湾,‘政府’认定自用车营运违法,查到会罚款,不过遇到的司机都说不怕,因为优步会帮他们交罚款”。据统计,至今优步共接到罚单近500张,所缴罚款达3700多万元。

是否应该合法?两种观点尖锐对立

像优步、LINE Taxi这样的“专车”是否应该合法化,在岛内引发激辩。赵庆安批评说,“专车”司机没有经过专门的考试,公司对其背景的考核机制也不严谨,很难掌握申请人和实际驾车者是否同一人。此外,他认为,公司和与其合作的私家车司机并不存在严格的雇佣关系,一旦发生意外,公司就有卸责的空间。

台“交通部路政司”官员胡迪琦表示,优步已被定性为“违法”,除非它改变目前的运营模式,直接介入实体业务。但这肯定不是优步所能接受的方式。目前之所以没有彻底取缔,胡迪琦说,是因为相关事宜涉及“经济部”、“公平交易委员会”等多个“部会”,之间还需要时间沟通协调。

台湾逢甲大学运管系副教授李克聪是“专车”的拥护者,他认为,优步若能满足民众需要,应赶快给予合法化,并探讨在法规规范的范围内,用什么方式生存。台湾《中华日报》的社论亦指出,破坏性的创新难免冲撞现有制度,给传统业者带来竞争与痛苦。但站在鼓励创新立场,应抱持宽容态度,这对一般计程车司机虽然不公平,却只能视为创新的必要之恶。有数据显示,自优步在台营运以来,已有数十万民众注册为使用者,也有数千民众成为合作司机,每月为家庭提升高达50%的经济收入。

“希望‘政府’部门与时俱进,能修改现行法令制度,接纳新的召车模式,而不是一味打压。”优步台湾总经理顾立楷说。不过,近些年台湾偏重于保护既得利益群体的权益,显得创新不足,像“专车”这样的新鲜事物想合法化,绝不会那么简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