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为懒而生的“台客带路”

2015-08-24 18:16:59 周文其 许晓青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8月24日电(记者周文其 许晓青)“今天,任何一个大陆游客飞抵台湾,只要一打开手机,连上WIFI,点开我们的‘台客带路’APP,就能获得贴身的导游服务,小到租车、选购土特产,大到为全家安排特别的旅游行程,为陆客带路,是我们这些台客的荣幸……”

不止一次,“70后”台中人林俊毅在大陆各地举行的高端会议场合,向大家介绍自己团队的创意——“台客带路”APP平台。

“我的创业是希望能够促进两岸的交流,让更多的大陆同胞都能了解我的家乡——台湾的美好。”林俊毅近日在“台客带路”上海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从今年2月入围阿里巴巴“百川梦想创业大赛”20强,到3月启动商业化运营以来业绩逐月翻倍提升,“台客带路”成为越来越多赴台个人游的大陆旅客的好助手。

“近年来台湾旅游观光业发展十分迅速,即使未来实现10%的占有率对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就很不错了。更何况我们服务的对象以大陆人士为主,13亿人的规模还小吗?”林俊毅很自信地说。

在赴台旅游成为越来越多大陆民众选择的当下,林俊毅从中寻得创业的机会。最初是侧重在“台客带路”APP上为景点、酒店、商铺做宣传,随后他发现在这一领域更能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开拓更多的商机。

一次次“试错”与“修正”之中,林俊毅和他的团队逐步确立了“台客带路”APP提供导览服务、私人定制旅行线路、为旅行社设计游览方案的商业模式,将赴台旅游从大同小异的旅游线路中解放出来,变得更有滋有味。

“‘台客带路’APP是‘为懒而生’,景点周边有哪些吃的、玩的、住的,都会显示。这让游客不用事先做攻略、预订行程。我们现在做的一个关于夜市旁酒店的归类,就给游客提供许多便利。”林俊毅介绍,这一归类内的酒店离夜市大多在1公里之内,“你不可能逛到大半夜脚酸了、也吃多了,再辛辛苦苦地走回酒店,酒店就在夜市旁肯定更方便。”

类似“滴滴打车”的服务也深受大陆游客的欢迎,在“台客带路”APP上的使用率仅次于地图查询功能。游客通过APP即可电话叫车,APP内置的定位系统既方便出租车接上乘客,又能记录上下车的信息,保障安全。

“有的人和我说APP不需要这么多服务,但游客到了陌生的地方肯定是希望一个软件一键解决尽可能多的问题。”林俊毅表示。

此次创业前,他曾于2004年加入一家创业公司,2008年以后则担任职业经理人。“这些经历是我的财富,帮助我积累了人脉,也让我更懂得如何对公司进行管理。现在许多投资人更看好‘90后’创业,但我认为年纪大一些的人创业也有优势。他们有经验,更明白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做选择。”林俊毅对记者说。

在谈及如何管理创业团队时,林俊毅说,在所有员工进来时,自己都会告诉他们第一条准则就是讲真话,这样才不会浪费时间,否则得到的资讯和数据会出错,我们的决策也可能出错。“对于员工,我的理念是给你一个人支付两个人的薪水,让你做三个人的工作。”这可以帮助员工尽快成长,也有利于鼓舞团队的士气。

“台湾一直是有创业精神的,只是市场比较小,创业难以取得很大的成功,因此台湾人来大陆这个大市场创业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来创业了,我的建议是忘掉你是台湾人。因为创业就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你只有适应市场、用户、需求,才能胜出。”林俊毅说。

今天,在上海的办公室内,林俊毅和他的两岸合作伙伴一道,正在设计“台客带路”的美好未来,他们还梦想着有一天通过便捷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能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带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