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湾机车,不仅仅是机车而是一种文化

2015-08-09 13:43: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机车,不仅仅是机车而是一种文化

据媒体综合报道,台北街头,每逢上下班高峰时刻,当路口的红灯变绿时,随着“突、突、突”的轰隆声,等待在路口的一辆辆摩托车(台湾俗称机车)鱼跃般抢在汽车前疾驶而出,场面蔚为壮观。而台湾的电影中,永远也少不了机车的影子。

入夜,站在人行天桥上,远眺“机车阵”光影照人,小巧灵活的机车穿梭在汽车间,分外显眼。

一辆辆行驶在路上的机车,俨然是宝岛台湾的一道亮丽风景。

最接地气的交通工具

上下班、逛街、购物、接送小孩,但凡是短距离路程,台湾人都会选择机车出行。与欧美国家常见的大排量摩托车不同,台湾街头常见的是小巧便捷的轻骑摩托车。

骑机车出行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外出时,一手提机车安全帽,一手挎手包,想去哪里,便戴上安全帽,发动机车,然后直奔目的地。

正因为舒适便捷,男女都对机车青睐有加。台北不少白领都选择骑机车上班,路途远的,就开机车到捷运站,泊在固定的停车位,然后再搭乘捷运去上班。

在某机车论坛上,一位机车爱好者这样分享喜欢机车的原因:“台北汽车停车位少价格又贵,只要路程合适,我都会选择骑机车出行。”

对大规模的机车族,政府也予以多种优惠:在等信号灯时,机车的停车线是在汽车前;在大型商场、捷运站、学校、社区甚至绿化带中,都给机车预留足够多的停车位,即使在繁华地段,也没有对机车停车收费;在足够宽阔的道路中,还规划出专门用于机车的行驶车道。

不只是日常通勤,在澎湖、绿岛、兰屿等离岛区,租台机车环岛游也是颇受欢迎的休闲活动。

在离岛民宿店,家家都有机车供游客租赁。逢周末、假期,台湾本岛居民或游客跨海而来,租一辆机车,独自一人或两人同车,在环岛公路上“狂飙”,飒飒的海风从耳边吹过,在潮湿的空气中迎着海风高呼几声,都市快节奏生活下积累的压力清除殆尽。

台湾岛内多山地,坡高路陡,路面狭窄,汽车过不去,自行车动力不足,小马力的轻巧机车则游刃有余。城市中,交通拥堵,汽车停车一位难求,机车停车则很方便。此外,台湾岛内一年四季气候宜人,除恶劣的台风天,均适合机车出行。除少数豪华机车外,一般来说,机车都比汽车便宜,普通民众都能承受,此外,机车比汽车耗油少,污染也少,不能不说这是最适宜台湾土壤、最接地气的交通工具。

小清新的“机车文化”

有机车的电影才叫台湾电影,这种独特的文化被不少导演捕捉,投入到电影、纪录片中,“机车”已是台湾岛的一个文化符号。

喜欢台湾电影的影迷或许可以想起,几乎每一部台湾电影,《听说》中,彭于晏骑着机车载着陈意涵,《艋舺》中,阮经天、赵又廷等几个兄弟,骑机车在台湾街道中奔驰,《翻滚吧!阿信》中陈汉典出演的帮会成员,骑着机车追赶彭于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的敖犬也曾骑着机车绕台湾一圈,追求陈妍希;《刺陵》中的周杰伦,为上演一场英雄救美的戏,在正式开拍前就骑着重机车飙了5万公里。因此,也有网友总结说:“有机车存在的台湾电影,才是真正的台湾电影。”

诸如此类的镜头,常出现在“小清新”范儿的台湾电影中,甚至有人说,没有机车镜头的电影就不是“真正的台湾电影”。

追女生的必备工具

之所以那么多台湾电影中都有机车的存在,台湾影人们表示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本届金马影片《爱》的导演钮承泽说:“常常可以看到影片中,几个爱耍酷的男生,载着女朋友在街上狂飙。或者几个同学放学骑着机车或脚踏车一起回家,其实这就是我的高中生活。”骑车技术一流的阮经天说机车是男生追女生的必备工具,“我上高中后就开始拼命打工存钱,就想买辆酷帅的机车追女孩。结果终于有一天我存够6万元(新台币)买了一台,但到最后却一个女孩也没载到。”

是是非非说机车

机车遍布岛内,如何管理好机车一族,政府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所有的机车都要有自己的“身份证”—牌照。按规定,牌照每两年要换发一次。一些排气量超过250cc(毫升)的重型机车,还要像汽车一样,前后都要挂牌照。

台湾大学校园内允许骑机车,但只有年满18岁的学生才能骑,还要通过考试考取驾驶执照,排气量在50cc(毫升)以上的车主不仅要笔试,还要通过路考。此外,机车行驶线路也有明确规定,不能上快车道,不能上快速路,更不能上高速路。

岛外来台游客若想驾驶机车,就必须持“国际驾照”租赁机车。否则,若被交管部门发现,租车行和租车人都要受罚。

良好的管理带来了秩序井然,在台湾机车驾驶人大都能遵守交通规则。

在台北街头见到,在城市路口,骑着机车的市民有秩序地等待交通指示灯,见缝插针往前挤或是抢红灯现象非常少见。私家汽车也会给头戴安全帽、载人载物的机车族留出位置。

虽如此,也不乏有爱“飙车”、不守规则者,满街狂奔的机车流,还是会让初来乍到者感到心惊肉跳。

据台北市警察局统计,台北市平均每天至少有64名机车车主或乘客受伤。还有调查显示,男性高龄驾驶者发生机车事故的几率最高,达77.3%,是女性的3.4倍。

改装过的机车噪音大、尾气多等问题也不时被舆论提及,机车不按车位停放,也颇让市政管理者头疼。

鉴于此,岛内不少人士主张逐步取缔机车。但机车已成为台湾岛内的一张文化名片,它与民众生活融为一体,是反映岛内生活的一面镜子,取缔难度之大,遭遇反弹之烈,也就可想而知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