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课纲微调召集人:改回课纲,马英九将成历史罪人

2015-08-06 11:22:00 范凌志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台湾反课纲争议持续发酵,使得此次课纲微调召集人、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承受了巨大压力。他如何看待学生反课纲的举动,台湾学生的历史观究竟如何,《环球时报》5日就这些问题专访了王教授。

环球时报:这次课纲微调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王晓波: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当时的“教育部长”郑瑞城就公告了陈水扁时代的“九八课纲”,即2009年要采用的课纲,有人建议其中的国文和历史科先暂缓采用。台湾高中课纲一般三年调一次,因此2014年对正在使用的课纲做了一次检讨。这次针对国文、历史、公民、地理四科成立了微调小组,而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历史科,尤其是台湾史的部分。

我参与修订了“101课纲”,其中已经基本没有违反“宪法”的内容,但台湾课纲是“一纲多本”,即课纲由“教育部”来定,但各出版社自己写课本,即所谓的多元化。比如“101课纲”里提到慰安妇问题,但有的课本却写“妇女自愿到海外从事慰安”,表面上看,他们也写了慰安妇问题,并没有违反课纲,但这样的课本我们无法接受。慰安妇是联合国都认定的“军事性奴隶”,哪里有那么下贱的台湾妇女自愿去参加呢?这明显是侮辱。

所以,我们在检讨的过程中发现,虽然课纲并没有什么违法内容,但还是有疏漏,因此就做了一些补救,如慰安妇词条加上“被强迫”三个字。再比如写到日本发动“东亚战争”,有的课本竟然写着“也有台湾青年基于爱国热忱投入到海外去参加大东亚圣战”。所以这一次我们在“东亚战争”前加上了“侵略”。

环球时报:就您了解的情况,学生对哪部分调整内容最不满?

王晓波:这次反课纲,高中历史台湾史部分的争议共17项,包括“慰安妇不可以写‘强迫’”“日本统治不能写‘殖民’”“郑成功不可以称‘明郑’”等,其实我们在“101课纲”已经写明,郑成功的历史使用永历年号,永历年号不就是“明郑”吗?

有一个学生在电视上跟我对话,说“如果我们称日本是殖民统治,传到国外去,日本会不会愤怒?”他们连什么是“殖民统治”都搞不清楚。我们曾经问过这些孩子反课纲到底反对哪一条,他们全都不知道,背后是有大人在操纵。坦白讲,这些课纲,外行人根本看不懂,所以反课纲是很无聊的一件事,完全是政治炒作。

环球时报:为什么这次马英九让人感觉比较强硬?

王晓波:他应该是感受到了各方面压力。我曾经警告说,马英九在任时间不多了,如果他再把历史课纲改回去,那就是历史罪人,明年国民党的选举将会比去年的“九合一”还要惨!在我看来,课纲争议的本质是“国家认同之争”。

环球时报:您有没有遭受过攻击?

王晓波:恐吓信一大堆(笑),大致意思就是“小心一点”“杀你全家”之类的,光去年就收到十来封。有人在网上骂我,我就让学生帮我回答他们:“王晓波不会上网,看不到,你们骂他白骂”。在台湾,真的需要一点幽默精神,不然会被气死。(范凌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