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马英九曾是专业"保钓热血青年" 从政身份未改"保钓"情怀

2015-08-04 07:18: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8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上台执政7年的马英九,如今在岛内很多事务上遭遇动辄得咎的尴尬。但论及钓鱼岛问题,有情结更有专业的马英九,在台湾有足够的发言权。

曾是专业“保钓热血青年”

在台湾,马英九算是“老保钓”。

1971年1月,还是台大学生的马英九参加为期70天的台湾学生领袖访美活动,见识了刚刚兴起的“保钓运动”。返台后,台大学生串联岛内高校举行“6·17保钓大游行”,积极参与并组织这次活动的马英九,当天走在了队伍最前列。

多年后,马英九对这段经历依旧刻骨铭心。他在2008年2月出版的《沉默的魄力》一书中写道:“彻夜画海报,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边流泪一边工作;尔后,甚至还参与街头示威,拿起鸡蛋怒砸日本特使座车……”马英九曾描述身为“保钓热血青年”的自己,“是一个参加保钓活动,在校园呐喊、在报端撰文、在街头示威的愤怒青年”。

1974年2月,马英九等当年参与“保钓运动”的学生领袖,都取得了奖学金赴美国深造。就读于国际法专业的马英九,在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也跟钓鱼岛有关——《怒海油争:东海海床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这在当年被认为是台湾首部研究钓鱼岛问题的学术作品。

返台教书时,马英九对钓鱼岛问题深入研究,并于1986年出版《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台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一书,该书系统论述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法理依据。

从政身份未改“保钓”情怀

正是这些“保钓”经历,成就了后来的马英九。在美留学期间,马加入了“保钓”学生组织,由此引起国民党中央的注意。“保钓先锋”,被视为马登上政治舞台的第一个身份。其后他的舞台越来越大,但“保钓”情结却始终未减。

2003年,已经是台北市长的马英九,以国际法学会理事长身份出席了“第二届钓鱼岛列屿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一篇非常专业的“保钓”论文。在演讲时,他深情表示:“三十年来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期望有一天能到国际法院,代表中国参加这个诉讼,捍卫钓鱼岛主权……”

2005年,日本挑起钓鱼岛纠纷,马英九重批态度软弱的扁当局,主张台湾应不惜一战,逼日本谈判。2008年6月,台湾渔船在钓鱼岛附近被日舰撞沉,刚刚上台的马英九立即召回“驻日代表”,派出海巡船帮助保钓船驶入钓鱼岛水域。

2012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购岛”,进入第二任期的马英九又调派大型海巡船舰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此后,马当局又调派海巡舰艇护卫58艘台湾渔船赴钓鱼岛海域抗议。12艘海巡船舰与日本34艘船舰互射水炮的画面,成为台当局罕见的强势“保钓”之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