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台湾名导侯孝贤:若非当导演,我也许会是歌星

2015-07-29 09:1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若非当导演,我也许会是歌星”

台湾名导侯孝贤在台北与两岸年轻人“面对面”谈人生

东南网7月29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陈成沛/文 台媒图)台湾知名导演侯孝贤凭着电影《刺客聂隐娘》获得第6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7日晚上他在台北参加陈文茜、于飞主持的中天、东方卫视“两岸青年论坛”,分享人生历练、从影心得。作为“台湾人的骄傲”,侯孝贤善于利用镜头讲故事,尤其《悲情城市》、《最好的时光》等代表作,更是享誉国际。有意思的是,当晚两个多小时的论坛中,侯孝贤不断强调阅读的重要,鼓励年轻人多多阅读,“文字很美妙,和影像一样,文字更抽象,阅读文字会有想象,就多看书吧”。

回忆过往:“我曾是小混混,打架很在行”

出现在录制现场的侯孝贤,戴着棒球帽、挎着挎包,68岁的他,就是一个我们在捷运上随时可以看到的“普通台湾欧吉桑”。应该说是他亲和力十足,身上反而少了些明星光环。论坛进行过程中,他普通话、闽南语交错,如同一个长辈在讲自己年少轻狂的少年故事,引发现场观众许多共鸣。

“我其实也蛮怪咖的。”侯孝贤直言自己小时候就是一个“小混混”,但也因为自己聪明,脑筋动得快,记忆力好,学业同时应付得很好。

侯孝贤童年和少年时期是在高雄凤山度过的,当年是“混城隍庙的”,他和小伙伴们跟“不同势力”打架是常有的事。身高不占优势的侯孝贤,可是打架好手。当晚面对高出自己近两个头的于飞,侯孝贤示范“打架绝招”:“跟对方讲话的时候,双手十指这么一扣,从上往下这么一弹,瞄准对方下巴和眼睛,对方眼睛就花了。”

侯孝贤做这些动作的时候,干脆利落,有模有样,完全看不出是一个近70岁的老头,看来打人的本事确实不虚。这也不难想见《刺客聂隐娘》中,武打镜头快狠准,同样简单利落。

推崇阅读:“别相信电影,要相信文字”

“如果没当导演,你会做什么?”面对陈文茜的提问,侯孝贤透露,自己曾想过当歌星。他念小学的时候,只要一看歌本,就能照着五线谱唱歌,而且“很会唱”。“当兵回来考上了艺专,我还偷偷参加歌唱比赛,但太紧张了,一上台就没声音,唱不出来。”侯孝贤笑着说这些往事,引起全场大笑,他也从此断了歌星梦。

会唱歌、会打架,同时喜欢看书的侯孝贤,更像是一个“有才气的痞子”。他说自己小学五年级之前看漫画,之后在哥哥带领下看各种武侠小说,看书的速度很快,种类也很杂,从黑社会小说到情报小说,没书看了也看言情小说,初中时图书馆的书几乎被他看了个遍。后来高中时接触翻译小说,更是打开了一扇大门,“当年《教父》是在《读者文摘》上连载的,后来电影出来后,我每个记忆都深刻”。

侯孝贤说,“文字比你想象中厉害多了,文字可以给你想象空间和画面,会存在你的脑子里,不要相信电影,要相信文字。”

拿《刺客聂隐娘》来说,故事出自唐传奇笔记小说,也是侯孝贤念艺专时钟爱的一篇。对于文言文,他也鼓励两岸年轻人多多阅读,“这是我们民族最早的东西,而且不难懂,一字一意”。

保持阅读习惯是否能改善修养?侯孝贤笑了:“暴躁的个性还是暴躁,读书跟修养没关系。”不过,他认为从小培养看小说的习惯,“你一定会跟别人不一样,做任何事都会不一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