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观察:台湾众县市举债黑洞 谁是下颗未爆弹?

2015-07-20 11:0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观察:台湾众县市举债黑洞谁是下颗未爆弹?

林务局鼓励民众移除小花蔓泽兰,每公斤新台币5元收购,苗栗加码一倍,民众骑摩托车满载小花蔓泽兰缴交。(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地方举债的钱坑不是一夕出现,台湾县市首长常烧钱办大型活动换支持度,例如施放烟火就常引起讨论。(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苗栗县举债破表、纾困陷僵局,据“财政部”统计,县市举债有如一场没有终点的竞赛,虽然破表只有两处,但愁城遍地,县市债务除了长债、短债,还有隐藏负债,债中有债,主政者大玩乾坤挪移,却债留子孙,财政纪律已是全台须共同正视的严肃课题。

台湾钱曾淹脚目(闽南语,形容叹为观止的富庶程度),曾几何时竟遍地举债,为了选票,县市长竞相借钱办活动、送福利,“公债法”虽订游戏规则,却只是“参考用”,苗栗县终不敌债务巨坑倒下,等着台当局伸援,接着是哪个县市?云林县?宜兰县?或其他县市?

“财政部”统计,苗栗和宜兰是目前全台“唯二”举债破表的县市,苗栗债务达新台币648亿(含隐藏负债),超出举债上限250亿(新台币,下同);宜兰负债230亿,超过举债上限163亿。排名第四的云林县则已预警,10月恐发不出薪水。

其实除了金门、连江两地外,台湾从南到北、不分蓝绿,各县市都靠举债度日,南投、屏东、嘉义、新竹、花莲等地长期债务都逼近上限,只是“苗栗现象”终让其他县市开始正视“邻家失火”的危机感。

地方举债的钱坑不是一夕出现,县市长的施政是重要关键,首长一时的高支持度有时是靠烧钱换来,但民众早已习以为常,甚至拍掌叫好。

5年前林务局收购小花蔓泽兰,1公斤出价5元,当时苗栗县就加码到10元,使得砍除小花蔓泽兰几成苗栗全民运动,外县市民众也闻风而来;同年县府又把生育津贴一口气提升11倍,从3000元提高至34000元,福利冠全台,至去年花掉县库5亿元。

雪隧通车后,宜兰负债步步追高甚至破表,前后任县长还为此爆口水战;县府官员说,债务是多年累积的共业,地方建设发展要钱,既然没钱,只能借钱。

“过去主政者办活动动辄上亿,县库迟早要破产!”云林县今年爆发财政危机,民代批首长为选举绑桩,大手笔办活动,有些活动花掉县库几亿元,办完活动一切结束,“这不是浪费,什么才是浪费?”

“又在抹黑了!”前县长苏治芬驳斥,指云林县财政何时好过?都靠她争取经费,这几年才熬过来,她任内平均每年增债4.6亿,比前任少了许多。

南投前县长李朝卿开办学童午餐免费,7年吃掉20几亿;嘉义县老人敬老金花费不赀,陈明文任县长时发1.7亿,张花冠上任后加码,今年要花2.7亿。

比较特别是创税前段班的新竹市,2009到2011年债务陡增至200多亿,主要是开发道路等,市府成了举债大户,发薪水捉襟见肘,差点成了穿西装的乞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