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宋楚瑜会拔剑再战2016吗?

2015-07-13 10:06:39 王大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年岛内“大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是否会拔剑再战?他日前放出口风说,等国民党全代会后“再做决定也不迟”,摆明了瞄准国民党将要正式推出的候选人,为下一步的进退预留下伏笔。由于宋楚瑜这次参选无需经由选民连署,可以直接进行参选登记,至少在11月底正式办理参选登记之前,宋必将把参选“总统”的姿态做足。

引发橘绿合作遐想

虽然宋楚瑜到今天一直不愿明说,但丝毫没有闲着,动作频频,在策略上一手打蓝一手捧绿,玩命地刷存在感。7月1日在“立法院”公布区域“立委”提名名单时,宋直接重炮猛轰国民党,“你是蓝还是烂?”与此同时宋还表示,自己当省长及国民党秘书长期间,不曾与民进党对立恶斗。他在南下参观高雄市图书馆时,更和高雄市长陈菊相见甚欢,引发橘绿合作无限遐想。

就事论事,宋楚瑜参选的几率确实越来越大。台媒分析原因有三:第一,洪秀柱在通过国民党初选后,在有些议题上引起争议,民调支持度也有所降低;第二,国民党内部分号称本土派的“立委”,有的退选有的转披橘营战袍;第三,在近期多份民调中,宋楚瑜与洪秀柱支持度在伯仲之间,甚至有的还超越洪秀柱。

不过即使出来选,宋的声势并不被看好。更多人担心宋楚瑜果真参选,将是一场令人失望的搅局表演。宋楚瑜在2012年选举时,左批国民党,右打民进党,一度有成为黑马之势,但选举结果他只得不到37万票。一方面显示蓝绿各自归队后,第三势力空间不大;另一方面也证明宋楚瑜旋风不再,除了把蓝营候选人拖下马,并没有什么实际效果。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就毫不掩饰地表示,宋楚瑜出身泛蓝系统,一旦参选“总统”对洪秀柱及对国民党“立委”选情都有影响,整体说来对民进党较为有利。

力争成为“关键少数”

在岛内蓝绿基本盘保持稳定的情势下,宋楚瑜也明白,要发挥亲民党的作用,就必须四两拨千斤,成为“关键少数”。所以,他一向高喊,蓝绿恶斗不能解决问题云云。

但政治的第三势力维系不易,一不小心便可能“泡沫化”。回头来看,当年国亲合并功败垂成,宋楚瑜坚持要走自己的路。结局却是许多亲民党政治精英纷纷重回国民党,宋楚瑜也开始了与国民党对抗、与绿营越走越近的政治之路。他接连参选台北市长与2012年“大选”,每次看似声势浩大,但都输得很惨,不仅未能影响国民党的胜选,也没有达到自身设定的目的。

如今2016年就在眼前,蓝营气势低迷,精于盘算的宋楚瑜似乎嗅到了机会的气息,频频在岛内电视台曝光,拉抬自身和亲民党的气势,待价而沽。

在一些观察家看来,宋最终是否参选,当前一段时间的观察点,是民调能否继续维持在一个让他动心的区间上。不过,有岛内名嘴分析,即使宋在最后未登记参选“总统”,也还有变招。因为国、民两党“立委”不易过半,亲民党很有机会成为“国会”关键少数。宋很可能在最后关头改换跑道,担任亲民党首席不分区“立委”,以便发挥关键少数党以小博大的影响力。

到时民进党为了稳住“国会”多数联盟,并在两岸政策上营造更务实、更广大的跨党派基础,势必要和亲民党结盟,给亲民党预留一些笼络的职位。果真如此,宋楚瑜另辟蹊径重新崛起,也是作势拔剑再战的另类收获。(王大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