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退役高级将领:两岸可共同书写抗战史

2015-07-12 11:35:10 陈小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中新社银川7月12日电 题:台湾退役高级将领:两岸可共同书写抗战史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抵御外族侵略的全民族战争,是大家共同的奋斗史,两岸现在可以共同研究、书写这段历史。”

台湾退役高级将领、华视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蓉生,近日在银川参加“情系丝路·牵手宁夏——两岸文化联谊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周蓉生1940年出生于四川成都,父亲当年是成都空军军士学校政治部主任。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许多人颠沛流离,朝不保夕。因成都又称蓉城,故周父为他取名“蓉生”。

幼年时期的周蓉生,印象最深的是日军的飞机经常从头顶上空飞过,炸弹爆炸声震耳欲聋。由于日军的封锁,物资只能通过空投等方式艰难进入成都,所以他小时候常常只喝米汤。

“当时中国军队的装备很落后,与日军交锋时损失惨重。”周蓉生说,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造成了巨大伤害,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这段历史,避免悲剧重演。

1945年,中华民族取得了抗战胜利,原以为将开始安定生活的周家,却因国共内战的爆发而不断搬家。西安、南京、柳州,在大陆就读小学的四年多时光,周蓉生在三个城市度过。

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那年,9岁的周蓉生随家人从广州坐船前往这个陌生的岛屿。“当时我以为这辈子可能永远再也回不来了。”

他向记者回忆,“当年蒋介石宣称‘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四年成功’。很多老兵心系故里,但几十年都回不了大陆的家,在台又没有亲人,很是凄惨。”

初到台湾,周家的生活并不宽裕。周蓉生有三个姐姐,两个弟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选择就读军校,毕业后当军人。

担任军职40余年,周蓉生见证了两岸关系从紧张对峙到和平发展的过程,但特殊的军职身份使得他早年一直难以“登陆”,直到他退役后。

广州之别后,周蓉生再次踏上大陆,已是半个世纪过后。2001年他绕道香港,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到达上海。

“早年兵荒马乱,在大陆时搬过几次家,在数个城市生活过,一些亲戚都联系不上了。”这位75岁的老人有些感慨。

尽管如此,近十余年来,他几乎每年都会到大陆,并参加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各地政府联合举办的“情系”活动,走访大陆的大河山川,了解祖先的历史文化。

故土的变化让周蓉生感到惊讶,“改革开放后,大陆发展很快。各地很平稳,人民很欢乐,军力很强大,对外有地位。”他说,“这是中国人的光荣。”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两岸都陆续通过举办研讨会、展览等活动,缅怀先烈,祈盼和平。出生于战争年代,周蓉生非常珍惜现在的生活。他说,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国共内战,对老百姓而言都是灾难;和平来之不易,都要倍加珍惜。

“两岸学者可以一起坐下来研究、书写抗战史。这是全民族的抗战,功劳大家都有。”周蓉生说,生于和平时期的青年一代应该了解中华民族过去的苦难历史,将来为这个民族作出自己的贡献。

“落后就要挨打。要避免战争,需要强大自己。”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说。(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