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闽西客家山区棒球热 搭起闽台文体交流桥梁

2015-07-04 10:35:10 张金川 黄水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福建连城7月4日电 题:闽西客家山区棒球热 搭起闽台文体交流桥梁

作者 张金川 黄水林

“来连城教棒球是为了追寻最初的棒球梦想。”已在客家山区福建连城这块红土地上为当地10多所中小学校棒球队开展技术指导近一年、来自台湾的帅小伙李世翔说。

2009年,从小喜爱棒球的李世翔从家乡台湾嘉义市来到集美大学体育学院,主修社会体育专业。在集美大学,除了课本里的专业知识,李世翔一直坚持棒球训练。2014年,大学毕业后,连城县兴起的棒球运动吸引李世翔来到这个山区县当棒球教练,倾力用小小棒球搭起闽台文体经济交流的桥梁。

曾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连城县,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棒球系列设备生产基地。这不仅为连城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促进了闽台年轻一代的相互交流,更为连城与台湾的棒球产业合作找到了互利双赢的发展路径。

2006年,台商廖芳洲手握着10多万份棒球手套订单来到大陆,寻找投资设厂之地。路过连城县庙前镇时,廖芳洲发现这里交通便利、地势宽广、人口众多,非常适合投资办厂。

于是,廖芳洲成为第一位入驻庙前镇的台商。随后的三年时间里,廖芳洲的另外两位生意伙伴林金生和罗道坚也来到了庙前镇。林金生从事棒球生产,罗道坚从事球棒生产,于是棒球装备中最重要的三项内容开始在这里生根、发芽。

此后,棒球缠线生产厂、服装生产厂纷纷落户庙前镇。如今,这里已成为台商工业集中区,入驻的37家企业中有18家是台资企业。其中,棒球系列用品生产企业6家,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为连城经济带来了新增长点。

“我不敢说我们的棒球生产厂是世界最大的,但庙前镇一定是全球最大的棒球系列设备生产基地。”廖芳洲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光是他的棒球手套厂,一年就能生产超过80万只手套,出口额超过700万美元。

“棒球在台湾非常盛行,我小学时学校的棒球队曾拿过1969年的世界少年棒球赛冠军。至今,我都是棒球的超级粉丝。”罗道坚出生于台湾彰化县,从小学开始便学习打棒球,在厂区内他时常拿着自己生产的球棒,教员工打棒球,这股棒球风逐渐“吹”入连城寻常百姓家。

随着棒球运动的兴起,去年4月连城县成立了棒球协会,之后聘请了台籍专职教练李世翔。李世翔的到来让学校的棒球教学走上了正轨,孩子们对棒球的认知也从一开始的业余水平,慢慢达到了竞技水平。

如今,李世翔已在连城县从事了近一年的棒球教学工作。“这样一种氛围,或许比不上台湾的成熟,但很有些家乡的味道。”李世翔说留在连城除了有全球最大的棒球系列设备生产基地外,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小学、中学开设了棒球课,很多农民、工人、教师、商人都能打上几场棒球。

“挥棒要有力,掷球要准确,跑动要迅速……”李世翔总是一丝不苟地指导棒球队的队员训练。

如今,连城棒球运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不但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关注,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棒球文化节”也在连城举行。

连城大力推广棒球运动,成立县棒球产业发展委员会、棒球协会和8支棒球队,将棒球运动列入全县中小学体育选用教材,聘请台籍教练常态化举办培训班及训练活动,规划建设闽台棒球文化训练基地。

中共连城县委书记林英健表示,下一步,连城将持续打造棒球产业链,推动闽台体育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