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掩护民进党选举 台“独派大佬”策划另起山头

2015-07-03 09:46:55 萧师言 李名山 毕方圆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民进党的归民进党,台独的归台独党”,岛内媒体2日报道称,多名“独派”大佬出走筹建一个新的“台独党”——“台湾独立行动党”,牵头者称不满民进党在“台独”议题上模糊、日趋“国民党化”。该消息在岛内政坛投下震撼弹,“台湾独立行动党”会拆民进党的台吗?绿营内部会因此分化吗?但多名专家2日对《环球时报》分析说,这是“急统”势力通过一些激进做法来“掩护”蔡英文,让她看起来站到“中间道路”,以骗取中间选民的信任。

据亲绿的《自由时报》2日报道,因不满民进党对台湾“主权”问题模糊、日趋“国民党化”,前“总统府”资政彭明敏、吴澧培及秘书长陈师孟等“台独”大佬在亲绿作家金恒炜的串连下,决定以“共同发起人”身份筹组“台湾独立行动党”,鼓吹“台独建国”理念,并计划推出“立委”参选人抢攻不分区席次。金恒炜透露,已同意担任“台湾独立行动党”发起人的还包括前“国策顾问”李乔,前“教育部长”杜正胜、前“环保署长”林俊义、前“新闻局长”谢志伟、前“文建会”主委陈其南、前华视总经理江霞等人。

报道称,暂时内定担任“党主席”的金恒炜已向“内政部”递件申请新政党成立。金恒炜称,当前台面上的政党,包括民进党、国民党、“台联党”、时代力量与社民党等,没有一个政党把“台湾独立建国”当作政党的主要求,“独派”的票其实非常坚固,应该积极建构这一块,而不是让“独派”的票四处分散。“现在民进党要放弃台独这一块,那台独建国我们来扛!”金恒炜还扬言,“台独是我们政党的生命”,自称有信心“立委”得票率突破5%,组党定会成功。

台湾政党林立,也存在“台湾建国党”“台湾独立建国联盟”等激进“台独”政党,但这些政党在岛内的影响力很弱,有的已沦为不折不扣的“空气党”。至于这个新的“台独党”,有岛内评论称,目前参与新政党筹组的所谓“大佬”,在岛内消沉已久,是被边缘化的政治人物,已经没什么政治影响力,他们无非是借着选举机会沽名钓誉趁机赚一笔的跟风闹事之辈。

新的“台独”政党与民进党的竞合关系引发外界关注。金恒炜称,“将支持与我们理念最接近的总统候选人”,而目前“总统”参选人中蔡英文与新政党的理念最接近,未来“民进党的归民进党,台独的归台独党”,“台湾独立行动党”将与民进党“分进合击,共创双赢”。有岛内分析称,民进党希望在两岸论述上维持策略模糊,避免受击,但或许过于精算,如今受到来自蓝绿阵营的挑战,更有“急独派大佬”出走筹组新“台独党”,“绿营正在被分化”,这显示民进党的模糊策略并未真正奏效,其选情或受到冲击。

2012年“大选”后,民进党党内要求调整两岸政策、向中间靠拢的声音不断增强,但“急独”势力对此激烈反对。去年7月民进党“全代会”期间,部分中评委联署提出“冻结台独党纲”等提案,引发“台湾幸福国家联机”“台湾国办公室”等深绿团体成员在会场外高举布条,高喊“台独党纲,一寸不让”。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面对中间选民不断壮大,“台独神主牌”已经成为民进党手中的“烫手山芋”,丢不得更吃不下,与“独派”关系更成为摆在蔡英文面前的“最大考验”。

“独派”大佬“出走”组新政党,对民进党来说真的是拆台吗?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2日对《环球时报》说,民进党要选举,不敢搞激进“台独”,而是搞“柔性台独”“和平台独”,这是一种策略性调整,因为选民不会接受激进“台独”。而激进势力成立新政党,并不是为了取代民进党,而是某种意义上配合民进党,由这些人提一些激进“台独”主张,来把蔡英文推向“中间道路”,有利于蔡英文吸引中间选民。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这些激进势力筹建“台湾独立行动党”,能够扩大绿营的基本盘,客观上会有利于蔡英文的选情;另外,这几个人都是“铁杆台独”,他们这么做也是为了个人的政治私利以及这些死硬分子的小团体利益。如果蔡英文上台,他们要凭借“台独”这部分“资源”跟蔡英文叫板,要一些政治上的安排,也就是分“胜选”后的蛋糕。

倪永杰表示,民进党现在还没当选,“急独”势力就开始预谋“坐地分赃”,也可以看出,民进党上台后,肯定会给“台独”势力创造很多机会,利用政权力量来搞“文化台独”“教育台独”,也会变相回馈曾经在选举中“掩护”过民进党的“急独”势力。如果“台湾独立行动党”正式成立,那就有可能参与行政或立法选举,分得一些席位,那“台独”的声势就会扩张,后果很严重。“台独”对台湾民众、两岸关系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都有巨大危害,走上“台独”之路,台湾社会将不得安宁,两岸也会紧张动荡,现有的成果得而复失,这些危害都会由2300万台湾民众来埋单,所以我们劝台湾民众擦亮眼睛,选择一个能确保台湾地区和平稳定的政党上台。(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 本报记者 毕方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