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峡论坛:青春大聚会 草根嘉年华

2015-06-18 09:20:07 蒋升阳 钟自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峡论坛:青春大聚会草根嘉年华

6月12日,“情系海峡、龙行天下”2015年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活动在厦门开幕。徐林摄

  6月14日,游客们在两岸特色庙会上品尝美食。徐林摄

又到6月凤凰花开。福建厦门,第七届海峡论坛如期而至。本届海峡论坛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题,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色更加鲜明。走到第七个年头的海峡论坛,从摸索启程到渐入佳境,“两岸基层民间交流第一品牌”的形象愈加深入人心。

青春范:两岸青年唱主角

吹拂清爽海风、换上运动服装,6月12日,厦门五缘湾音乐岛上200多名两岸青年已是蓄势待发。当天,“情系海峡、龙行天下”2015年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活动在此举行。

“全程10公里,不竞速、不计成绩,不发放地图,大家纯粹是借着青春的名义,尽情地享受一场播撒快乐的嘉年华。”欢乐的氛围,让来自台湾的大学生张裴昕格外兴奋,而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到厦门,“以这样一场特别的骑行开始我的厦门之旅,我觉得很有意义。”

2天后的福建泉州,来自台湾金门高职学校的许奕萱则第四次踏上这片土地,与近300名两岸青年一起,参加“海丝风情”两岸青少年联谊周活动。

“我在泉州认识了许多同龄人,很珍惜与他们的友谊。”倾听海丝讲堂、领略海丝遗迹,体验两岸青少年中华武术,分享两岸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历程……为期一周的联谊活动生动而充实,让许奕萱很有收获,“两岸的青年应该互相学习,形成共同的语言和梦想,化成积极的行动力。”

两岸未来在青年。无论是首次体验的张裴昕,还是四度来访的许奕萱,青年是第七届海峡论坛中最耀眼的主角。纵览本届海峡论坛活动,青春范亮眼,青年风劲吹——

海峡青年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青年企业家代表、青年学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中国梦·中华情”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共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微电影到手机动漫,从国学教育到“互联网 ”,专家学者、两岸青年代表300人共聚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畅谈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以“深化项目合作,搭建共育平台”为主题,来自200个大陆市县和17个台湾县市的教育文化机构代表齐聚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让一脉相承的文化在两岸青少年心中扎根……

“两岸青年同文同种,我们可以透过这样的论坛形式不断地交流互动让两岸青年融入彼此的文化与生活,实现共同成长进步。”海峡论坛大会上,台湾青工总会总会长侯佳龄的发言,说出了两岸青年的心声。

乡土味:架起民间连心桥

提早3个月把烹制香肠的原料都从台湾空运到厦门,委托在厦门经营工厂的台胞依照传统技术制作加工,为了确保让大陆民众能够吃到地道的台湾味,台商吴烟源这几个月忙活的事不少。

“我老家在台湾南投县埔里镇,最有名的是绍兴酒,用这种酒制作的香肠味道特别香。”吴烟源介绍,酒的酿造方式就是从绍兴传到台湾,虽然在台湾经过一定工艺改良,但与大陆绍兴酒绝对是一脉相承,“都说两岸一家亲,就体现在这里。”

不止埔里香肠,蚵仔煎、大肠包小肠……6月12日开市的两岸特色庙会上,160多家台湾美食悉数亮相,两岸来往以“舌尖上的交流”这一最草根的形式拉开序幕。

“我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相同,闽南话也可以沟通,我们原本就是一家人。”6月12日,厦门海沧区青礁村内,与20多名两岸颜氏宗亲共同祭拜了“开台第一人”颜思齐后,台湾颜氏总会理事颜武胜心生触动。

当晚,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在厦门启动,包括颜武胜在内的380名台湾同名村镇乡亲受邀,前往同名村镇探亲谒祖、修撰族谱、考察交流、续缘联谊。

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无论是庙会里满溢的香气,还是祠堂前升腾的火烛,都是第七届海峡论坛贴近民生、服务基层的一个缩影。

——“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工会今后要加强合作。”海峡职工论坛上,台湾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侯彩凤与两岸职工代表先后发言,探讨如何更好地为两岸职工谋福祉。

——“我们乡村里长分享基层理政的经验,达到两岸一家亲的愿景。”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上,台湾新北市厚德里里长陈有谅等200余名两岸社区工作者、学者和社区组织代表共同探讨两岸社区治理。

——“两岸在基层调解领域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为维护两岸同胞权益和维持两岸交往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中,台湾基层调解委员联合协会秘书长林森斌与两岸调解员互相交流调解经验和心得……

立足草根的海峡论坛,交流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深入,搭起两岸民间交流的连心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