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创业”成海峡论坛最热话题 台湾青年登陆获鼓励

2015-06-15 09:50:55 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6月14日电 (记者 龙敏)“创业”,成为正于福建举办的第七届海峡论坛最热话题。

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14日在厦门举行。论坛大会上,两岸嘉宾不约而同,在致辞或发言中给力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指出“大陆市场广阔,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机遇巨大。”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湾青工总会总会长侯佳龄认为,大陆市场广阔,有良好的创业氛围以及巨大的创业机遇。她表示,台湾青工总会鼓励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并将建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的平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当前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一带一路”等一系列经济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两岸青年创业就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机遇。

“台湾青年普遍具有知识素养高、国际视野宽、学习能力强、工作办事实等特点,是广受大陆市场欢迎的创业人群。台湾青年可积极到大陆大展身手。”周海江亦以实际运动支持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包括设立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连锁品牌红豆创业基金”,向落户红豆万花城的商业项目优先提供资源和政策扶持等。

贴近创业、创新、创意等两岸青年关注的热点与需求,本届海峡论坛举办两岸青年农业电商项目交流对接会、两岸青年金融峰会、两岸青年创意创新创业项目邀请赛、海峡青年创业论坛、自贸区商贸对接活动、两岸青年创业与“互联网 ”主题峰会、两岸青少年微电影主题峰会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创业创新。

因长得像大陆明星郑恺,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庄威一出场,便在海峡青年创业论坛上引发轰动。他历经两次创业失败后创办的星客多快剪,以“花15分钟20元钱剪发,不吹不烫不染”的理念获大陆天使投资人投资。

庄威说,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台湾青年应该勇于登陆创业。

“两岸的创业者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希望两岸青年能携手共创,把创业与创新结合,就有机会真正把影响力辐射到全世界。”作为曾经的创业者,台湾华阳创投董事长王韦中十分羡慕大陆的创业环境,他说,大陆不仅有巨大的内需市场,还有政府巨大的支持。

作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的福建,对此作出注解。最近,福建专门研究出台了9个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福建也支持在福州、厦门、平潭设立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提供创业的空间和平台,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创业。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福建将大力推动闽台青年互动,对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助力实现人生梦想。

面对大陆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不少台湾青年企业家看好电商发展。

从马云、雷军等大陆电商大亨在台湾进行电商推广来看,台湾网际网络营销研究协会秘书长陈定震认为,两岸电商合作大有可为,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是电商发展中的重头戏。

他用两个实例来佐证他的观点,一是大陆电商阿里巴巴、京东等从电子商务进农村入手,纷纷试水农村电商;二是2014年7月和12月,大陆“聚划算”等电商平台进驻台湾特色水果市场,获得了近1300万元人民币的销售额。

“台湾产品进入大陆市场,除了通过专业的‘领路人’,也因为电商的融入而变得更便捷。”陈定震说。“爱上新鲜”营销总监、台湾国际青年商会青年企业家代表张右承也称,如今鱼虾类等生鲜食品,20小时送到福建泉州已经不成问题。(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