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同名同宗村:从“寻根”到“共建”

2015-06-14 09:09:39 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6月13日电 题:两岸同名同宗村:从“寻根”到“共建”

作者 闫旭

13日,来自台湾的150名乡亲和大陆的160名乡亲,携手在厦门启动了第七届海峡论坛“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

自2013年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上首次亮相,“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两次。该活动以有据可查的两岸同名村落为对象,乡亲寻根谒祖、交流互动为形式,扩大两岸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获得海峡两岸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支持。

纵观此项活动,其经历了从第一届的寻根到第二届的续缘,再到今天两岸共建新家园的合作发展轨迹。

共奉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是两岸民众的共同信仰。当天,一到联谊活动的第一站——海沧青礁村慈济祖宫,迎接的腰鼓就舞动起来了。两岸乡亲在慈济祖宫共同参拜了保生大帝,祈福两岸和平昌盛。

台湾有数以百计的保生大帝宫庙。台湾赖姓宗亲会创会理事长赖淑娟告诉中新社记者,福建省平和县心田宫主祀保生大帝,台中北屯元保宫保生大帝的香火是从这里传过去,元保宫周围的赖氏族人是心田赖氏迁移过去的。

“我们之间是同宗、同文化的”,赖淑娟说,心田宫和元保宫共奉保生大帝,近几年交流非常密切,每年都有许多台胞前来心田宫和心田赖氏寻根谒祖、进香,进行民俗文化交流。

共饮七星井水

“你看我们脚下的红砖,台湾那边颜厝嶚的七角井的井壁,用的就是这种砖。”海沧院前社颜氏宗祠内,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给记者讲述了他了解到的一段历史。

青礁村有两口井,一口四川井,一口三川井,当地人统称“七星坠地”,是青礁颜氏开基祖选择定居地时几经卜地后所挖。

陆炳文说,开台王颜思齐在台湾的居住地台南云林县水北村颜厝寮,也有一口七角井,是当年颜思齐和漳泉先民开垦台湾时挖的。

“当时当地缺水,他们到了以后先要挖井,想到老家的‘七星井’,就把这口井挖成七边的,来纪念自己的故乡。”陆炳文说,七角井的井壁,用的是颜思齐一行人行船时作为压舱石带着的青礁方块红砖,这口井至今已有380多年的历史。

“水缘也是血缘、亲缘啊。”陆炳文感叹道。

共祭颜氏先祖

当天,青礁村院前社大夫第,20多名两岸颜氏宗亲共同祭拜了“开台王”颜思齐。台湾颜氏总会理事颜武胜带了儿子颜子农一起来参加祭拜。

据记载,颜思齐系开台第一人,目前颜氏宗亲在台湾有10万多人,主要分布在与青礁村院前社同宗的台南下营乡红厝里。

“我们的生活习惯完全相同,饮食习惯也相同,最可贵的是闽南话都可以沟通,所以我们原本就是一家人。”颜武胜说,这次最主要的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儿子带过来,否则怕年轻一代宗亲观念渐渐淡薄,代代相传会中断。

颜子农回应了颜武胜的这种担心。他说,这次是第一次来到厦门,感触很大,以后会每年陪父亲来祭祖,也会自己组织年轻一代宗亲来这里对话交流。“年轻一代宗亲加强交流,有利于文化的传承。”

共建美丽家园

“城市菜地”引进了台湾农作物种子,“同心果园”种植着台湾引进的凤梨、葡萄。在海沧院前社,处处透着台湾裔亲的情感和智慧,他们传授技术、引进种苗,担任义工,捐建设施,将院前当成新的家园,共同建设、共同分享。

青礁村的入口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句话寄托了村民的美好愿景。当天参加祭拜的青礁村颜氏宗亲颜建村说,现在有两岸宗亲倾注的智慧、情感和心力,有广大台商台胞的积极参与和助力,青礁村已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百姓富、生态美、台味足”的“闽台生态文化村”。(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