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青年当主角 彰显论坛“青春范儿”

2015-06-13 08:45:20 罗钦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厦门6月12日电 题:两岸青年当主角 彰显论坛“青春范儿”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随着妈祖文化活动周、陈靖姑文化节等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率先登场的暖身造势,第七届海峡论坛的大幕已经在福建拉开。

12日,奥运冠军张湘祥、何可欣和台湾歌手熊天平亲临助阵,约200名两岸青年在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领骑下从厦门五缘湾音乐岛出发,踏上“情系海峡·龙行天下”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之旅。

位于厦门岛北部的“五缘湾”,以闽台之间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等五缘来命名。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活动选择在此出发,尤见主办方的一番深意——期许两岸青年由“五缘”出发,促进更多、更深入、更具体的交流与合作。

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是本届海峡论坛亮相的首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也是第十三届海峡青年论坛的首场活动。无独有偶,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海峡影视季两项活动当天也在厦门揭幕,开启本届海峡论坛的两岸青年交流大戏。

本届海峡论坛突出两岸青年间的交流,将“青年交流”列为论坛四大版块之一。在“青年交流”版块中,有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海峡影视季、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等4项活动,约占本届海峡论坛17项活动的四分之一。

梳理本届海峡论坛活动的具体安排可见,“青年”成为本届海峡论坛的两个重点之一。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在增强两岸青年心灵沟通、情感交融的同时,更加突出互动性,更加追求实效,更富有生机活力。

例如,第十三届海峡青年论坛着力贴近创业、创新、创意等两岸青年关注的热点与需求,以“中国梦·中华情——两岸青年携手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设计农业电商项目对接、金融峰会、创意创新创业邀请赛、创业论坛、自贸区商贸对接等适合两岸青年人互动交流的系列活动,促进两岸青年利益联结。

再如,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有两岸青少年的联欢,亦有微电影峰会、创业与“互联网 ”主题峰会、国学教育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峰会等两岸青少年的对话,融入两岸青少年关心的“互联网 ”、微电影等热点概念,力求实实在在地根植于青少年、服务于青少年。

实际上,在“青年交流”版块之外,“基层交流”版块中的“海峡百姓论坛”安排两岸同姓氏30对青年学生交友对接,唱响《我们都是一家人》;“经贸交流”版块中的“第四届共同家园论坛暨福建自贸区论坛系列活动”举行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仪式……这些活动,也将进一步彰显本届海峡论坛的“青春范儿”。

长久以来,青年交流都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题中之义与心力所在。海峡论坛迄今已是第七届,让两岸青少年当主角“交心”,助推两岸青年交流层次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延伸,内涵不断丰富。

“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年搭起加深友谊、施展才华的舞台,让更多的台湾青年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有力凝聚共圆中国梦的正能量。”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说。

青少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回望上届海峡论坛,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洪秀柱寄语“给两岸青年一个愿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台湾青年一代完全可以在两岸共同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言犹在耳。

跨越海峡,青春握手;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相通,让乡情亲情民族情扎根两岸下一代。唯如此,“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