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第七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12日在厦门举行

2015-06-12 17:37:45 吴晓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厦门讯 (记者 吴晓寒)第七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于今天下午在厦门召开。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卢承圣主持本次发布会,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厦门市副市长倪超出席并介绍第七届海峡论坛筹备工作的最新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议题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3日起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主会场设在厦门市,有关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分别举办相关活动。本届海峡论坛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延续“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主题。本届海峡论坛由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共四大版块17项活动组成,两岸76家单位(大陆38家、台湾38家)共同主办。将有两岸嘉宾约1700人出席,其中台湾嘉宾1200多人

论坛围绕立足创新、增强实效、活跃氛围三个目标开展工作。一是立足创新策划活动。积极引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生态文明等两岸社会关注热点内容,尝试将活动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的形式,促进两岸同业的交流与合作。二是紧贴实效设计活动。设计安排了同名村交流、青年创业竞赛、共同家园论坛、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社区互动、民间宫庙叙缘、社会公益、职业教育交流等活动,力求实实在在地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促进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交流。三是围绕活跃氛围安排活动。论坛大会将更加新颖、更接地气,两岸特色庙会安排了“海峡论坛之夜”民间文艺汇演、两岸文创大超市和“童玩大游园”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努力营造热烈氛围。

本届论坛四大版块活动安排上,主要注重凸显以下几大特色:

一、时尚丰富的青年元素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在青年交流的板块,主要是贴近青年关注的创意、创新、创业等需求,让每个参加论坛的青年都能找到自己关注的主题参与活动,都有交流表达的机会。本届论坛以青年为主题的活动有: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海峡影视季等。以行业青年精英参加的活动有,海峡金融论坛、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等。以青年关注创业的活动有:海峡青年创业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农业电商项目交流对接会,还有两岸共同家园论坛,两岸特色庙会设立的“两岸文创大超市”等活动,都有青年创业交流的平台。在创新、创意方面,有海峡两岸创意设计研讨会,主要研讨“互联网科技园区”、“互联网创意设计”;有海峡两岸管理论坛,探讨在“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中,两岸协同创新与治理。在“两岸社区恳谈会”活动中,重点安排了“青年-社区文化论坛”,以社区服务为切入点,以“公益引领文化,青春奉献社区”为主题,进行两岸青年的交流互动。可以说,每个分论坛都有青年参加,每项活动都体现了丰富的青年元素。

二、广泛多元的基层声音

两岸一家亲,融合在基层。“基层”一直是论坛的关键词,“天地之间,莫贵于人”。拓展基层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根基在民众。基层交流的活动,涵盖职工、青年、妇女、科技、金融、中医药、气象、水利、农业、教育等各个领域,集中探讨两岸民众普遍关注的议题。今年的海峡妇女论坛也将首次聚焦家庭服务业,通过高峰论坛、技能演示、家庭服务企业的考察,来贴近家庭重亲情。在社区方面,有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两岸公益论坛、分别从“社区协商、共治共建”、“社区服务、共谋发展”、“公益—让社会更和谐”为主题,推动两岸社区服务的交流合作。在防灾减灾、生命救护、养生保健方面,有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等活动,来推动两岸气象防灾减灾联防联动,提升养生健康服务水平,探讨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治问题。具有浓浓的家乡味、“泥土味”的活动有,两岸特色庙会、同名(同宗)村、乡镇村里对接,今年的庙会突显闽台两地民间美食大荟萃,为两岸民众创造广泛参与和展示平台,乡镇对接重在深化休闲农业合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三、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

两岸一家亲,双赢在经贸。两岸经贸合作只有互利互惠,才能行稳致远。在经贸交流板块安排了两岸共同家园论坛,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金融论坛,两岸特色乡镇对接交流活动、海峡茶会等经贸活动,并新增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论坛。本届海峡论坛的经贸活动,在主办方面,加强与台湾相关机构的合作互动。共同家园论坛首次邀请台湾媒体参与主办,深度解读福建如何深化与台湾自由经济区对接合作,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货物、服务和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建设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在活动内容方面,尝试将活动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突出互动性和展示性。

四、新增活动项目

本届论坛新增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等相关活动。(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