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突出两岸共建主题 “同名村”联谊活动将登场

2015-06-05 16:49: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6月5日厦门讯 同名共续血脉流芳,同宗共谋两岸福祉,同心共襄复兴盛举,同心共圆华夏梦想。第七届海峡论坛“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将于6月13日至16日在厦门、漳州、泉州举行。来自基隆大岞村、台北青山里、台北许厝、新北板桥区、桃园同安里、台南红厝里、台南锦湖里、高雄茄萣区、花莲吉安乡等地的100多位台湾“同名(同宗)村”的代表将跨海而来,与相对应的大陆“同名(同宗)村”乡亲共200多名乡亲,共叙血脉亲情。

本次“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主要包括“两岸一家亲 共建新家园”主题活动、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中华情·两岸缘”书画摄影展和原乡之旅等。活动重在演绎了“同名村”联谊活动的主题从第一届的寻根、第二届的续缘,到今天两岸共建新家园的合作发展轨迹。

“两岸一家亲 共建新家园”主题活动将于13日下午在厦门海沧区青礁村院前社举行。这里是“开台王”颜思齐的祖籍地,也是两岸共建新家园示范点。不仅具有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有丰富的两岸交流元素。“同名村”主题活动主要包括现场推介、发起倡议、共祭颜思齐、同植树葡萄、体验参观、慈济宫进香等凸显两岸共建主题的互动参与性内容。

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将于14日上午在厦门翔鹭大酒店举办,来自两岸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以及100多名两岸同名同宗村宗亲共200多人共聚一堂,围绕对两岸同名村形成的历史进行研究和同名村文化精神的挖掘,以及在增进与台湾民众的交往与感情,凝聚共识,更好地服务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探索与实践等议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还将同时举办“中华情?两岸缘”书画摄影展,主办方精心挑选出数百幅书画、摄影作品,集中体现两岸“同名同宗村”血脉渊源及交流往来。

随后,来自台湾的“同名同宗村”代表将展开“原乡之旅”,分别回到相对应的大陆“同名同宗村”参访、祭祖,敦睦乡谊,共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的台湾青年比往年更多。包括台南锦湖里里长郭添贵、新北板桥张廖简宗亲会创会理事长张进锋、台湾颜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颜武胜等多名台湾宗亲,都将携子前来寻根问祖,共同参与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共建。

第七届海峡论坛“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由福建省台联、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侨联、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厦门市台联、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华广网等9家单位联合主办,由漳州市台联、泉州市台联、厦门文广传媒集团、福建省海峡谱牒文化研究院、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台湾颜氏宗亲会等协办。

据悉,“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2013年6月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上首次亮相,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次。该活动以有据可查的两岸同名村落为对象,以两岸同名村乡亲寻根谒祖、交流互动为形式,扩大两岸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几年来,两岸“同名村”活动已经逐渐机制化、规模化,获得海峡两岸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支持,成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福建省台联 郑岚)

延伸阅读:

“同名村”,就是台湾一些村落所冠籍的地名,与大陆祖地“同根、同源、同名”。历史上,大陆赴台开垦以闽粤汉民居多,先民到台湾后,聚族而居,把自己在大陆祖籍地的府、县、乡、村地名、街巷名和宗祠名、寺庙名,乃至家乡的山川名胜名称,甚至以开发建设台湾有功的历史人物、有影响的垦台名人、移民首领名字、家族姓氏作为在台湾新聚居地相应名称,并延用相同的堂号、延用传世辈字序列,以此铭记自己的祖籍和根之所在,也因此出现了两岸“同名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