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贫乳主播”上标题 台湾一媒体惹争议

2015-05-29 09:27:30 邰文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贫乳主播”上标题台湾《自由时报》惹争议

  台湾资深主播李艳秋/人民日报海外版

“罩杯”惊动台湾社会

“秀自己的下限吗?”

“新闻系老师应为教出这种学生感到羞愧……”

“姑息坏人,就是处罚好人……”

“把报纸当色情书刊经营……”

“罩杯”这一女性内衣用词,见诸台湾各大媒体标题本是平常事,就连什么“E奶”“乳沟”“带球(指怀孕出嫁)”红红绿绿地上标题也不是新闻,或评点艺人,或报道社会新闻,记者读者都习以为常。有一篇报道长篇大论比较某知名人物的子女谁最漂亮,笔者问一位台湾记者:“这是新闻吗?”答:“可是有点击率啊!这个记者得奖金了耶。”

大概就是这样的逻辑,让近日台报的一篇“罩杯”报道摊上了事,引起台湾社会的愤怒、质疑和媒体圈的反思。

“贫乳主播”上标题

在台湾立场绿色的《自由时报》,近日在报道一档电视节目换主播的新闻时,标题是:《中视主播断层,急挖贫乳主播救火》,报道大拉拉地称此主播罩杯32B,所以是“贫乳”,但“素颜比化妆更正”。这条新闻的电子版有万人点赞。

曾是TVBS台知名主播的李艳秋看在眼里却非常痛心,她写了一篇文章《主播只剩罩杯?》投书报纸,文章说,主播在播报台上的权威,不是在脸书上按赞得来的,是一点一滴在采访现场流汗流泪挣来的,成功的电视记者,要让观众在采访现场记得你,而不是在播报台上认得你;脸再美、胸再大、腿再长,一段时间的淘洗后,都要面对专业够不够的检验。时代在变,传播的方式在变,但是,新闻传播的伦理价值没有变,也不能变。

李艳秋在文章中分析了罩杯乱象:除了平面媒体物化、女主播未守专业红线外,还有一个重要关键,是电视台。曾经与女主播谈论过目前主播们的荒唐现象,她们也有满腹苦水,因为电视台要求她们必须经营脸书粉丝团,以按赞数和粉丝人数作为人气评比,有些新主播为了业绩达标,必须动员亲友团、同学团,到处找人帮忙按赞,如果落后就会被“检讨”,只好多供应呛辣照片,或花更多时间与粉丝互动,专业当然越来越不重要……

资深主播受辱

李艳秋呼唤专业、反思媒体的声音并不讨好,也算不上当下台湾社会的主流,不会引来狂赞,本来应该会“文过水无痕”。没想到,《自由时报》写“贫乳”的记者钟智凯把事闹大了。他在读了李艳秋的文章后,居然将其“贫乳”风格发挥到李艳秋身上,发表文章《不爽聊罩杯,李艳秋其实是A书女主角》,文章称“让人好奇她本身三围如何”,还抄了一段污言秽语的色情小说,称这是大陆作者创作的以李艳秋为主角的“A书”。此文不仅让大陆“躺枪”,有正义感的台湾记者和读者看后也愤怒了!

记者黄国梁在脸书留言:“一个所谓大报的格调,竟是低俗、下流到无以复加……”记者李光仪说:“这已不是新闻水准和格调问题,而是赤裸裸用媒体公报私仇了。”网络媒体Taiwan next刊出评论,指《自由时报》的记者“把低俗当有趣”,新闻系老师应为教出这种学生感到羞愧,如果“自由”允许这种新闻上架,根本再也不值得去读它。

压力之下,《自由时报》在电子版“移除”此文章,有网友在其下留言:“原报道移除,请顺便移除记者”、“台湾大型报纸,竟沦落至此?”、“在秀自己的下限吗?”、“这啥鬼新闻?上级没先看过吗?”

利嘴不好惹

当事人李艳秋在脸书留言称,是朋友通知她才知道受辱,赶紧上网看,文章已被删除,但她已搜集了证据,正与律师草拟诉状,将提起诉讼,因她也是媒体圈一分子,“绝不退让,不能姑息养奸,整个新闻界的脸都被丢光了!”有网友留言支持她上法庭讨公道:“《自由时报》把报纸当色情书刊经营,不只低俗还涉及刑法”、“今天不支持你告,明天换我被霸凌(欺负)”。还有人自愿站出来要向“媒体违规审议委员会”检举。

李艳秋个人的政治立场与《自由时报》相左,她一张利嘴,对辱她之辈穷追猛打,在报上发文:《自由高层你们不惭愧吗》,呼吁:“朋友们,姑息坏人,就是处罚好人;再沉默,就不会再有人帮你讲话了。”并直指事情关键:“请问这是记者个人行为?还是报社高层指使?”

李艳秋在文章中历数此报对她的多次诽谤后质问:记者们进行这样下三滥的报道后,获得的是斥责还是奖赏?答案不是很清楚吗?这次又把责任推给记者和编辑,《自由时报》的高层,你们不惭愧吗?

李艳秋说,她并不是此报攻击的唯一目标,面对长期的羞辱,“我以个人力量,当然不足以对抗,所以一再隐忍”,结果造成《自由时报》愈加猖狂。她称现在退无可退,“必须为我的尊严奋战”。(邰文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