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美前高官频评论绿两岸政策引关注 揭秘蓝绿爱恨交加的AIT

2015-03-27 09:34: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李艳  
分享到:


包道格


施蓝旗

东南网3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林连金 杨思萍)本月21日、24日,“美国在台协会”(AIT)的两位退休官员,前执行理事施蓝旗和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先后在两场涉台研讨会场合中,公开评论民进党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指出2016“大选”,蔡英文难以回避“九二共识”,连日来引发岛内议论:这是在传达美官方对选举的意见吗?

同时,也引发外界对这些退休官员背后的AIT产生好奇,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使得它的退休官员的谈话能让岛内政坛反应强烈?

非常不简单的“民间机构”

所谓AIT,全称是“美国在台协会”,一个成立于上世纪美台“断交”风暴中的美在台“民间机构”。一位曾在“政府”任职、与AIT有过交往的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表示,AIT名为“民间机构”,实际上却不简单。事实上,它执行着“外交”职能,受美国国会监督,为美台高层交流管道,让美台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保持着紧密联系。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在台北则设立办事处,在南台湾设高雄分处。AIT台北办事处直接受命于美国国务院,代表美国政府与台湾当局进行各项交涉,甚至直接介入台对美军购和岛内政务。

AIT设有“理事主席”及“台北办事处处长”两个重要职位,这位知情人士说,理事主席是象征性的,一些著名的实权人物都是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像薄瑞光、包道格。现任驻台北办事处处长为马启思。

台政客争抢接触AIT涨身价

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对台湾有着不言而喻的影响力,台湾也对美国有着太多的需求,折射在台湾岛内官员与政治人物身上,都抢着讨好美国,争取与AIT官员接触以增加政治资本。

AIT的重要官员都是美方资深外交官与政界人士,相当有分量,像台北办事处处长本事就很大,可直接与台“总统府”联系安排会见“总统”,有时连台“外交部”都不知情。他们虽然没有“外交官”职衔,却被美国列入外交官名册。

因此,在一些台湾政治人物眼中,视能和AIT官员套近乎、搭上关系为荣,以为受到美方重视而自鸣得意。而这也让AIT政治组这个收集情报的单位,能够大展拳脚。

知情人士透露,AIT政治组负责了解台湾的政情和政局,它会跟台湾的所有政党有互动。AIT会想办法跟两部分人联系,一部分是“政府”部门的人,像陆委会、“外交部”、“国防部”等,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都会亲自去拜会相关负责人。另一部分则是政党的负责人,以及一些重要的政治人物。另外,AIT政治组的成员则是针对幕僚,以餐叙、访谈的形式进行约谈,“以我的规格见不到处长,但政治组的组员会时不时地找我们吃饭”。

政治人物愿和AIT打交道以涨身价,一不小心也会“伤很大”。比如在2011年,“维基解密”一拨拨披露AIT电文,曝光台湾蓝绿阵营政客卖身投靠美国丑态,把曾经的八卦小道消息拉到台面“示众”,全台哗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