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太阳花”学运一周年引发各界省思

2015-03-19 07:55:14 刘舒凌 陈小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中新社台北3月18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今天是台湾“太阳花”学运发生一周年。围绕大众对社会改革的期盼、青年对未来的不安,社会各界展开省思。

也有数个与学运相关的民间团体举办绕行“立法院”等活动,并提出新诉求。

就学运一年之际的民意变动,台湾《联合报》18日公布首次以移动电话为抽样架构所做民调。调查显示,64%受访民众认为社会更重视年轻世代的声音,也发现已有57%的民众不记得学运是因反服贸(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议题而起。

此外,46%的台湾民众对一年前占领“立法院”行动表示反对,也有35%表达支持。有关试图攻占“行政院”的行动,74%民众不认同,13%表示支持。

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陈以信说,现在是共同谦卑反省与检讨的时候,当局愿聆听各界声音,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对话、共同找出未来方向。

“行政院”在社交网站发表的文章指出,当局将进行经济与社会的转型。而台湾也必须坚持自由开放的道路,期望“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在“立法院”尽早讨论、完成立法。

当天晚间,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将透过网络直播说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与网友对话。至于台北地方法院侦结去年3起反服贸攻占当局办公机关案件、将林飞帆等人起诉,“行政院长”毛治国则明确指出,不会撤告。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说,经过这一年,该党深自反省,年轻人所重视、关心的也是国民党最重要的议题。民进党在学运后取得“九合一”选举大胜,党主席蔡英文稍早前称,民进党无意在学运中沾光、取得政治利益,更无意和学运保持距离;强调学运带来的反省,即政党是承载社会往前走的大型载具。

知名工商团体、三三会理事长江丙坤18日表示,区域经济整合是台湾必走的路,台湾青年至今对两岸服贸协议有误解。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直言,一年来社会进步不够,如学运诉求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至今未通过。

当天上午,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与部分团体带领数百名支持者绕行“立法院”,并提出所谓“补正‘公投’法、修改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等诉求。学运要角陈为廷、黄国昌等人加入其中。晚间,还有多个团体将于“立法院”旁举办晚会。

当局有关主管部门表示,警方对相关团体的活动都有所部署,希望能平和进行;若再发生“攻占”的情形,“一切依法行政”。

被视为“学运最大受益者”,台北市长柯文哲当天称,学运在历史上有启发作用。不过,他又称,“要守法”,他跟台北市警察局长交代过,红线区要划出来,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一年前带头瘫痪体制的一些学运领袖,当下正组织新政团、酝酿参选“立委”,要踏足他们曾非法占领的“立法院”。《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52%民众表示不支持,28%支持,20%不表达意见。(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