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报:期待蔡英文负责任的两岸政策

2015-02-28 11:12: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台湾《旺报》28日社评指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近日在民进党中执会会中宣示2015年为全面改革准备年。蔡英文主席6大改革中仍无各界关切的两岸政策看法,仅在被询问时回应准备好了就会说到做到,让各界对于蔡主席掌握两岸政策的能力持续地质疑,而两岸经济合作最近所面临的许多瓶颈,不但国共两党需要认真面对,对于即将成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蔡英文,亦是无法推卸的责任。

蔡英文提出年金改革、新经济模式、财政问题、能源政策、长照体系及居住正义等6大改革,以经济、长照为先,仍不谈两岸政策,其内容似有革新之气,也抓出大部分民众之所愤慨之处。虽然6大改革政策仍然模糊一笔带过,然而略可看出仍以贫富差距、南北差异、拥核反核切割选民,佐以福利意识勾勒政策,与民进党执政时期推行的政策方向几乎一致。而蔡英文对于当前政策的批判,仍然大过解决问题的能力。

举例而言,年金及长照等福利政策要成功,仅以富人加税简单说明,根本是低估施行年金制度及长照体系所需要支应的财政支出金额。台湾已迈入老龄社会,使用年金及长照的老龄人口只会愈来愈多,在竞选时简单以富人加税说明财源,希望选民忘记羊毛出在羊身上,全民可能因而加税的事实,忽略实现福利的年金及长照政策,可能进一步对目前上下交相煎的壮年人口加税,让现在青壮年人口压力更大,是相当不负责任的改革政策。

民进党曾经执政8年,蔡英文亦曾担任要职,应该充分明了政策实践必须精算。倘若此次竞选仍采取8年前陈水扁在2000年选举大选的“有梦最美,希望相随”口号,网罗各阶层选民需求,却幻化改革色彩下的痛苦,等于是欺骗选民的行为,也不是台湾当前真正需要的改革政策。

此外,我们在6大改革中,看不到蔡英文曾经倡言“从世界走向中国大陆”的具体政策。在外贸为主要成长导向的台湾,只字未提台湾走出去的战略,让人担忧蔡英文在全球布局的策略上,是否会让台湾走不出去,最终仍走回闭关自守一途?

国民党及民进党政策最大的不同,并非民生法案,双方有好的政策,原本就可以透过政党政治竞争下,执政党可以吸收好的改革政策,立即导入政策改善当前台湾困境。因此,2016年“总统大选”国民两党竞选政策的最大差异,仍在于两岸政策,此亦与台湾走出去的策略息息相关。

民进党执政时期,蔡英文曾担任陆委会主委,提出“积极管理 有效开放”的两岸经贸政策。在此策略下,两岸无法直航,两岸迂回投资,控管大陆观光客赴台人次,缩小陆客观光对台效益。而受到两岸关系冷峻的影响,台湾在洽签区域贸易协议上备受挫折,不但无法融入东亚区域经济整合当中,与东亚主要贸易伙伴亦无法洽签区域贸易协议,让台商因关税差异,无法与世界各地企业公平竞争,产业竞争力亦因而受到影响,台湾走出去的战力明显被两岸经贸政策拖累。

此际全球所面临的经贸环境与过往相比更加险峻,全球金融风暴尚未平息,近年来推升全球经济成长的中国大陆,亦面临经济转型成长下修的考验,而在《服贸协议》及《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卡关的阴影下,两岸经济合作亦面临瓶颈。不但攸关厂商关税壁垒的《两岸货品贸易协议》迟未完成签署,近日中国大陆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取消台商优惠措施,亦让许多在中国大陆经营的台商叫苦连天。

蔡英文贵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除了针对当前台湾现况提出针贬及改革方案,对于曾经为台湾经济发展贡献己长的台商,是否亦能感同身受,提出有利于台湾的两岸政策,让台湾真的能走向世界,将是民众审视蔡英文作为“总统”候选人的重点所在。

我们期盼蔡英文除了进一步审视6大改革并提出具体可行方案之外,也希望蔡英文能体恤台湾企业在全球走出去的辛劳,将台商也列入民进党关怀之列,尽速提出清晰的两岸政策主张,实践让台湾走向世界的承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