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政坛“大佬”赶场发红包 庙里大有“乾坤”

2015-02-25 10:27:58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陈梦婕)上周,台湾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寺庙。因春节之故,岛内寺庙人潮澎湃,除参拜祈福之外,这里也成为岛内政治人物向民众拜年、赶场拼人气的首选之地。早在17日小年夜上午,朱立伦就连赶中和、永和两区的广济宫、福和宫、保福宫共三处庙宇,给民众发红包。除夕围炉夜,他则赶赴金山法鼓山佛教教育园区,出席2015年的除夕撞钟祈福典礼。大年初一,他又连赶三场庙宇行程,初二接着前往桃园景福宫等地参拜,初四还要出席新北市平溪区的天灯祈福活动……综观朱立伦的春节假期,除了初三与初五行程空白以外,其他日子几乎不得闲。

几已笃定参加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大年初一至初三,也非常忙碌,接连前往28间庙宇参香祈福。有媒体询问:“会觉得很辛苦吗? 有找时间休息吗?”她说,春节期间可以四处走走,看民众欢度新年,觉得心情很好。对于抢在马英九除夕谈话喊出“朝野合作”前,已拜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事,她笑称:“现在过年期间,先不谈选举的事啦!”

势头正劲的柯文哲大年初一走春,再度显示出高人气,甚至每个参拜点都因柯的到来挤得水泄不通,龙山寺、行天宫、台湾省城隍庙,更险酿“暴动”。在首站行天宫,还有人趁机摸了他脸颊一把。当受访时被问及有没有被吓到时,他笑言:“没有没有,新的一年大家开心就好。”

在岛内,为了应景,政治人物一般都会趁到庙宇参拜时,发红包给民众,让大家讨个“好彩头”,从早前的李登辉,到陈水扁、马英九等,这种风气逐渐扩散至在野党的“大佬”,甚至连地方行政首长也不能免俗。马英九今年准备了33.5万份的一元 (新台币,下同) 红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准备了30万份封面印有“厚德载物”的一元红包;朱立伦最“阔气”,红包面值达十元,但总数就只有一万份,因此格外抢手。红包虽小,发送起来可是一点都不简单,一个场子发上三四百个红包,就已经相当累人,就算一天发三场,也不过送出近千个,想要亲手把红包发完,就真得要天天赶场才行。

除了除夕夜的撞钟祈福典礼外,在岛内还有一件事是万众瞩目的,那就是台中大甲镇澜宫的抽签仪式。一般台湾庙宇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四送神后,签诗筒就会收起来,正月初四迎神之后才又开启签筒,而镇澜宫也在正月初四的子时,抽出人口、雨水、早冬、允冬的四季签来预测新一年的时运。今年,镇澜宫依例进行诵经祈福后,由董事长颜清标向妈祖问卜后依序抽签。象征台湾整体运势的“人口”签抽中乙巳签,内容为“龙虎相随在深山,君尔何须背后看,不知此事相爱误,他日与我却无干”。负责解签诗的台湾省阳宅

教育协会理事长周建男表示,“整体来说是中上签”,签意是今年乃经济翻转年,各行各业机会很多,在翻转的过程中,祸福相倚、高低落差也很大,投资要特别慎重。

但一支中上签真能代表岛内2015年的运势? 记者以为,经历了风波不断的2014年,台湾要想稳定繁荣,唯有靠全体民众齐心打拼。诚如马英九新春祝辞中所言:“台湾所面对的经济、两岸、教育、文化与社会各项改革,都仰赖大家把台湾看作是一个大家庭,以更务实、更民主、更和谐与更宽容的态度,迎向挑战。”他希望新的一年,在务实的基础之上,促进“社会和解、朝野合作、两岸和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