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王建民:“陆资恐惧症”只会阻碍台湾经济发展

2015-02-13 17:28: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文章关注陆资入台难问题。文章指出,台湾患上严重的“陆资恐惧症”与“陆资多虑症”,这种病态的“抗拒陆资”与“防范陆资”心理,这种失去自信的恐惧与恐慌,只会阻挠台湾经济发展,只会加速台湾的衰落。

全文内容如下:

在21世纪的今天,经济合作与相互投资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可阻挡的潮流,大陆对外投资持续增加也成为新的趋势。可台湾却患上了严重的“陆资恐惧症”与“陆资多虑症”,不仅对大陆企业在台投资处处设限、另眼相看,而且对外资、港资在台投资与并购行动,也常常怀疑背后是否有陆资,是否会对台湾安全造成威胁,甚至怀疑大陆借机进行人员渗透或政治统战,从而让正常的商业投资与收购行为在台湾式解读中完全变调。

台湾义联集团是台湾知名的大企业,过去比较亲绿,但在2012年大选中力挺“九二共识”,支持马英九。日前义联集团计划将义大世界、义大皇家酒店与天悦酒店等3家公司,总共以47亿元新台币的价格卖给香港嘉年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这本是一个非常单纯的商业交易,类似的商业收购或并购行为天天在全球范围内大量发生,但在台湾的解读中却与政治分不开,与陆资分不开。台湾岛内很快就有人怀疑嘉年华国际公司有“中资”色彩。特别是因“反服贸”一举而红的律师赖中强,未经证实该公司是否有“中资”就公开质疑,称此案将加剧“中资”炒作不动产,呼吁一人一言向台湾“投审会”反映,进行抵制。这是当下台湾激进“台独”势力“恐中症”的典型反映。

同时,顶新集团发生“食安事件”之后,岛内出现“灭顶行动”,迫使魏家出售在台经营企业与资产,要顶新集团彻底破产。顶新魏家在强大压力下积极处置在台资产,偿还债务,其中计划出售台北101公司股权,而马来西亚IOI集团有意收购魏家101公司股权。然而,台湾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质疑IOI集团是否有“中资”背景,让这一单纯的企业股权收购案蒙上政治阴影,也注定了这一股权收购的不平之路。经过一段时间协商,台“经济部投审会”仍将是否有陆资成分作为审查股权收购案的重点内容之一。而台湾“财政部”反对收购的理由则是IOI集团举债收购的金额太高,违反“所得税法的反资本弱化原则”,并以“社会观感不佳”进行阻挠。

如果“台独”势力质疑有关收购案是否有陆资背景倒并不奇怪,但台湾执政当局早已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并有严格的法规,且担负着吸引投资促进台湾经济发展之重任,却处处怀疑港资、外资收购案是否有陆资,就让人感到匪夷所思、莫名其妙。如今资本国际流动与企业相互投资持股已是不可避免的潮流,很难找到纯陆资、纯日资、纯美资与纯台资的企业,每个大企业的背后股权都十分复杂,比如顶新集团的大股东是日资,阿里巴巴的大股东也是日资。而且资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但台湾常常以“安全”与“统战”为借口,千方百计地阻挠陆资,确实令人费解。

事实上,台湾社会不论蓝绿或官民,对美资、日资等外资非但不排斥,而且热情拥抱,却偏偏仇视陆资、防范陆资,显然是政治因素在作祟。在这样的环境与背景下,大陆企业对台投资进展十分缓慢,从2009年6月底开放到2014年底,累计不足12亿美元,只有2014年一年外商对台投资总额58亿美元的1/5,只有大陆对外直接投资1200亿美元的千分之一。

台湾的矛盾之处还在于:一方面岛内有人攻击台商“钱流大陆”,造成岛内投资不足,另一方面却不欢迎陆资,把陆资拒之门外,甚至连外商投资也首先怀疑是否有陆资;一方面台湾每年到处招商(2015年计划对外招商110亿美元),也多次在大陆招商,另一方面却仇视陆商,限制陆商在台投资;一方面民众抱怨经济无感,薪资停滞,另一方面却百般阻碍有助经济发展的大陆企业投资。这样的矛盾心理与态度的背后,不仅是“台独偏安”心态在作祟,而且充分显示了台湾社会上下早已失去了自信。这种病态的“抗拒陆资”与“防范陆资”心理,这种失去自信的恐惧与恐慌,只会阻挠台湾经济发展,只会加速台湾的衰落。(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