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台湾高铁进入破产倒计时 “地速王者”沦烫手山芋

2015-01-09 09:59:32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发展高铁成为世界潮流之际,台湾高铁却意外走上“不归路”。高铁财务改善方案7日在“立法院”闯关失败,令财务状况持续恶化的台湾高铁失去最后的“救命稻草”,台湾“交通部长”叶匡时、台湾高铁董事长范志强7日先后宣布辞职。岛内媒体称,财务改善方案被否决,意味着台湾高铁确定进入破产倒计时,未来将由台当局接管。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高铁从去年10月开始就不断传出将破产的消息。为此,台“交通部”提出高铁财务改善方案,希望通过延长特许年限、增拨财政补贴以及资金转换偿还等方式,纾解破产风险。不过,“立法院交通委员会”7日预先审理高铁财改案时,国民党“立委”以18票反对、0票赞成的结果强势否决方案。台湾《联合报》称,连“自家立委”都不相挺,是压倒叶匡时的最后一根稻草。叶匡时7日称,高铁最快今年3月将面临特别股赎回的骨牌效应,无法筹资偿付,只能走上破产一途,“交通部”会准备接管收买,“确保营运不中断”。

台湾高铁是连接台北与高雄的高速铁路系统,始建于1998年,2007年1月正式通车,全长345公里,兴建成本高达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是岛内最大规模采取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的公共工程。时速最高达300公里,曾被称为“台湾地表速度的新王者”。台北到高雄只需90分钟,单程票价1630元。高铁将台湾南北贯通成“一日生活圈”,也在岛内运输业“掀起一场革命”,运营之初,曾迫使台湾陆地、航空运输做出积极改革。

但台湾高铁很快遭遇运量不足的问题,淡江大学运输管理系教授张胜雄透露,当时高铁预估,每天会有25万到28万人次,但是实际上一天才13万人次,只是当初预估的一半左右。有岛内民众表示,台北至高雄的路程不算太远,开车也不过五六个小时,没必要坐高铁。由于运量不足、利息过重,以及庞大的折旧摊提费用等,台湾高铁投入运营以来持续亏损。去年6月,台湾高铁董事长范志强坦承,台湾高铁通车7年以来,“从来没有赚过钱”。据《联合报》报道,截止去年12月,资本额仅1053亿元的台湾高铁累积亏损竟高达500多亿元。为避免危机蔓延,台“交通部”端出高铁财务改善方案,却被绿营批评是“图利财团”。国民党中央政策会代理执行长费鸿泰7日表示,本来是国民党收拾民进党执政时造成的烂摊子,结果反而被绿营说成“图利特定财团”,民进党“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做法不厚道,这才让国民党痛下杀手。

台“交通部常务次长”范植谷8日表示,高铁预计3月破产,若80日内不见改善,“交通部”将进行接管程序,预计6月底前完成接管。台“交通部”高铁局初估,光是收买高铁金额就超过3900亿,除此之外,岛内八大行库还有高铁的联贷案3600多亿元,加上高铁3500名员工的安置、权益保障等问题,整个费用将“十分惊人”。

台湾《工商时报》评论称,放眼全球,别人的BOT成就了英法隧道,而台湾的BOT即将付出沉重代价,让台湾沦为国际笑柄。文章认为,高铁财务问题纠缠10余年,一旦高铁破产,台湾当局拿回高铁经营权,等于拿回一个“烫手山芋”,头痛时刻才刚开始,可能造成“高铁台铁化”的恶果,高铁营运团队将由公务人员取代,可预见高铁的整体营运质量,势必将大幅下降,庞大的人事成本与退休金制度,将吃垮营运收入。

对于未来是否会引入大陆高铁,岛内分析人士称,台湾高铁杂糅日本和欧洲技术,与大陆高铁整合有难度。另外,台湾地少人稠、山地众多,只有台北到高雄这一路适合兴建高铁,目前台湾也没有财力去另建一条高铁,加上岛内的政治生态现状,引入大陆高铁不现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