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李振广:民进党选后大陆政策调整可能性不大

2014-12-07 09:38:22 李杰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李振广:民进党选后大陆政策调整可能性不大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台湾政党政治研究所所长李振广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杰摄)

台湾“九合一”选举之后,胜利的民进党会不会调整大陆政策,放弃“台独”主张,是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台湾政党政治研究所所长李振广6日表示,对民进党调整大陆政策、或者会向大陆这边靠拢的可能性非常不乐观。

李振广表示,作出此预测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首先,选战刚刚结束,民进党胜选的各县市需要忙着布置人卡位,至于是否要调整大陆政策,民进党自己反而不会着急。

其次,这次选举给民进党带来了空前的政治自信,更早的时候,蔡英文曾说过,如果打好选战,连大陆都会朝民进党方向调整,甚至美国也会向其调整。而这次选举民进党确实赢了,在民进党内部这种想法应该更加坚定,更充满自信。民进党等待的是大陆调整对民进党政策,而不是民进党调整政策适合大陆的愿望。

第三,民进党大胜之后,放弃“台独”的阻力比选前更大。台湾“反中拒统”的情绪自太阳花学运以来一直发酵,反商、仇富在岛内有很大需求,是牵制其改变立场的巨大力量。民进党利用民间的力量走向执政,这时候不会得罪这股力量。尤其是在岛内年轻人当中确实存在“拒统”情绪,放弃“台独”,就是得罪了这一批青年人,为了2016选举保险起见,民进党调整大陆政策的可能不大,至少不会让大陆满意。

第四,民进党是以斗争起家的,很少看到有妥协的时候,具有一种“狼性”。与大陆关系中,也是无斗不欢,要指望大陆政策上调整到让大陆满意,非常困难。

第五,民进党真正的压力还没有到来,只有在执政时候,才会体会两岸关系影响有多大。目前无论惩罚还是奖励,民进党的感受不明显,因为他不是两岸关系压力的直接承受者。估计民进党执政后的两岸关系也是得过且过,不撞南墙不回头。

李振广认为,如果大陆方面压力不够大,让民进党主动调整很难。只有在与大陆较量、斗争、纠缠过程中,民进党才有可能产生改变。我们应该加大斗争力度,不应有幻想。等待、观望甚至迁就,都不会产生希望的后果。民进党在最困难时候都没有放弃“台独”主张,现在获得这么大的胜利,坐等他自动转变是十分困难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6日在北京举办“2014台湾九合一选举后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近60人参加了会议,李振广是在参会发言时候作以上论述的。(中国台湾网记者李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