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新北朱立伦赢多少才是看点 四大原因推高支持度

2014-11-04 08:2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台湾年底“九合一”选战中的“六都”选战,国民党在“后马时代”最具接班态势的朱立伦主守下,新北市固若金汤,高枕无忧。“绿营共主”蔡英文2010年都曾是其手下败将,“五府千岁”的游锡堃自然更不是对手,对朱立伦而言,今年在新北连任成功算不了什么。关键要看,朱立伦能否大胜对手30万票以上,能否借此一战累积更高的人气,顺势拉抬国民党其他县市选情,为更上一层楼做准备。昨天,台湾时事评论员钮则勋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对新北选情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四大原因推高朱立伦的支持度”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新北市长选举最新选情,是台湾《联合报》10月下旬所做的民调,蓝绿候选人朱立伦、游锡堃支持度分别是49%和27%,看好度分别是67%和9%。为什么朱立伦人气会这么高?他为什么不受马英九执政当局政绩不彰的影响?

钮则勋(以下简称“钮”):朱立伦的支持度居高不下,不受马英九执政当局政绩影响,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朱立伦确实做出了政绩,获得市民认可。比如他在交通方面所提出的“三环三线”政策,已陆续开工兑现,这对新北未来发展将有非常正面的影响。再比如,他所推动的“幸福保卫站”项目,由企业赞助买单,让那些生活困难的学童,可以到附近超商或便利店领到自己爱吃的东西,这是大家感受得到的具体政绩。

其次,朱立伦非常贴近民众,善于呼应民意。比如,在“核四”风波中,朱立伦与国民党和执政当局区隔,选择与新北市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最早提出“没有安全就没有核四”的主张。在遇到法定假日与周末休息日重叠的议题时,朱立伦率先提出“补假”建议,保障民众的“小确幸”。这些细节动作是非常贴心的。

第三个原因是朱立伦在“后马时代”最具接班态势。泛蓝选民对朱立伦今后帮助国民党延续政权有着强烈期待,他们愿意营造一种全力支持朱立伦的气氛。

当然,第四个原因就是民进党候选人游锡堃实力太弱了,反衬出朱立伦的魅力和实力。

“预估朱立伦会赢游锡堃30多万票”

记:按目前这种态势,朱立伦“躺着选”都能选上?

钮:基本可以这么说。

记:那外界会以怎样的标准来衡量朱立伦选得漂亮还是不漂亮呢?

钮:今年底选战,朱立伦不是真的跟游锡堃打,而是在跟自己竞争,因此在选票上赢越多越好。朱立伦赢得越多,他的自由度越高,未来马英九对他的牵制力越小,也代表选民对他在政治前途上更上一层楼的期待就越大。届时若想参选2016年“总统”,即便新北市长任期未做满,朱立伦也可以获得选民谅解。所以,外界一般认为,朱立伦这次要比游锡堃多拿30万票以上,才算赢得漂亮。

记:2010年新北市长选举,新北选民约310万,但实际参与投票的人约210万,朱立伦只赢了5.21%即11万多票。这次要赢30多万票,能达到吗?朱立伦接下来还要做些什么?

钮:以正常投票率换算,朱立伦这次要比游锡堃多拿13%—15%的选票才算漂亮,这一点朱立伦自己也非常清楚。所以,他的竞选连任主轴就是“要做就要做好”,接下来,他一定会有逐步加温的选战动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