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台湾民俗艺术大师游善富:由乡土元素走向两岸交融

2014-10-24 07:34: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4日报道(海峡导报记者 王炜 文/图)在有“台湾景德镇”美誉的新北莺歌陶瓷老街,聚集了一批台湾本土的优秀艺术家,民俗艺术大师游善富的“新天地”工作室也坐落于此。

第一次见到游善富老师现场挥毫,所画非山水花鸟,而是充满台湾乡土意味的“八家将”。那种在台湾庙会中极受喜爱的阵头形象,在其画笔之下神采飞扬,充分展现力与美的韵律,一气呵成,“舞动”全场。

人物名片

游善富,1955年出生于高雄市旗山区,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造形艺术研究所,现为游善富工作室负责人、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艺术顾问、南菁艺术学院乡土艺术研究所所长。

游善富热心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参展无数,包括广州纪念辛亥百年海峡两岸海内外百位书画名家笔会、中华情·海峡两岸艺术节书画交流、山东高唐文化交流海峡两岸孔孟文化书画邀请展、景德镇陶瓷彩绘创作与文化交流、港台书画名家滇东南采风交流等。

从小痴迷艺术 走到哪画到哪

出生于高雄的游善富,和大多数画家一样,从小痴迷艺术,曾拜在李奇茂、欧豪年、苏峰男等国画大师门下,以其学习书法30多年的运笔功夫,对于笔意墨趣之驾驭,自然也是神至笔会。

游善富的绘画风格受李奇茂大师影响甚深。据他回忆,在30多年前,李奇茂大师的第一节课,就是带着一群学生到板桥火车站写生。看着月台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待老师问他们:“可曾记得哪些旅客,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竟无人回答得出来。李奇茂大师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要求自己的学生,一定要不断地观察,以写生的方式入画,也只有这样,笔下的作品才会更有生命力。

游善富深刻记取李奇茂大师教诲之言,艺术创作没有公式,也没有门派的束缚,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都通过自己的眼睛在写生过程中抓捕神韵,然后在画笔下一一绽放。

他习惯于走到哪画到哪,即便是和自己的妻子在舞池徜徉,但只要有一丝休息的间隙,他也不忘拿起画笔,对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物来一次现场写真。正是这样的无数积累,让他不仅对市井百态了然于心,更将水墨艺术与日常生活充分结合,创作的天地无限延伸。

喜画小人物突出台湾乡土元素

游善富多年来经常应邀至大陆各地交流书画,这也让他深深地感受到,无论山水花鸟还是历史人物,乃至神像绘画,大陆艺精画家何其多!如果想要得到认可,只有出奇制胜,突出台湾的乡土元素。

因为有长期写生的深厚积累,游善富画起台湾的乡土题材驾轻就熟、游刃有余。他原本就对台湾原住民很感兴趣,对其服饰更是认真收集、仔细研究,再加上他相当喜爱跳土风舞,自然而然地将舞蹈律动融入艺术创作。于是乎,一幅幅原汁原味、服饰艳丽、多姿多彩的原住民舞蹈、生活画卷,在他的绘画与陶瓷作品中精彩呈现。

游善富还特别喜欢画台湾的小人物题材,因为他认为身边的小人物最能感动人心、引起共鸣。在他的笔下,台湾随处可见的人物、景物,再予注入民间艺术养分,不求第一,只求唯一。摊贩小吃、乡间农忙、鱼货丰收、民俗节庆、三太子、八家将、炸邯郸甚至槟榔西施等等,都在他画布中跳跃舞动、精妙再现。

转攻陶瓷彩绘赴景德镇取经

近年,游善富在艺术创作上力求精进,他把创作工作室移至莺歌,把创作的媒材从纸张转为陶坯,把水墨画表现在陶瓷彩绘上。由于他曾经在著名的台华窑担任画师,不仅对釉下彩的掌握游刃有余,也能将水墨画的笔韵线条、色彩浓淡完美地展现出来,而且更因为画风生动,在人物描绘上大胆活泼,让他在陶瓷彩绘上找到新的起点。不过,他表示,彩绘陶瓷之所以迷人,是在出炉前难以预测与火合作的结果,或失望,或惊叹!

为了提升自己的陶艺水平,游善富还专程赴瓷都景德镇求学取经。在景德镇期间,他参观了建国瓷厂陶瓷创作基地、老厂、佳洋陶瓷等地,并在建国瓷厂创作基地进行了陶瓷艺术创作。通过学习景德镇陶瓷绘画手法,游善富将台湾民俗风情展现在瓷板、瓷瓶之上,使两岸陶瓷艺术相互借鉴、水乳交融。

在工作室中,导报记者见到了数十件他亲手制作的陶瓷彩绘作品,皆是以“生活情韵”为主题。其中一件葫芦形的陶瓷作品“福在台湾”,方寸之间,将台湾小市民生活百态浓缩呈现,极尽其妙,令人叹为观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