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学者聚首杭州 探讨台湾民意与两岸关系发展

2014-10-13 10:58: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第八届两岸发展论坛”10月12日在杭州浙江大学举行。(中国台湾网 吴知音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杭州消息 12日,由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等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两岸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第八届两岸发展论坛”10月12日在杭州浙江大学举行

“第八届两岸发展论坛”10月12日在杭州浙江大学举行。(中国台湾网 吴知音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杭州消息 12日,由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等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两岸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两岸近100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就“台湾民意与两岸关系”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王在希主持论坛并致辞,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助理周宁、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等嘉宾也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发言。

王在希在发言中指出,长期以来,大陆一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尊重台湾人民的民情民意,是大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统派时表示,我们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是心灵上的契合,反映出大陆方面对台湾民意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本次论坛通过深入探讨台湾民意,了解台湾民意现状,对两岸促进民情民意,具有积极意义。

他表示,民意是民心的体现,得民心者得天下。民意在不同历史时期与特定背景密不可分,民意如流水,是动态且不断变化的。民意与当政者的政策取向相互影响,民意一定条件下就是官意,民意可以被引导,我们应该把握民意、顺应民意,对民意进行正确引导,不能被民意所左右。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就本次论坛主题“台湾民意与两岸关系”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激动的分组讨论。两岸学者一致认为,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主流民意,不可逆转,两岸关系发展已走入深水区,一国两制的内涵丰富且双向互动,两岸应本着包容、理解、欣赏的态度,增进法制社会交流,增进社会互信,以社会互信推动政治互信。

与会代表强调,两岸应该加强青年交流,消除台湾青年“恐中”焦虑情绪,增进台湾青年国家认同感,增强台湾青年主人翁意识,两岸关系发展要讲究策略方法,寻找心灵契合点。

两岸学者建议,两岸应该注重基层交流,从基层民意做起,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两岸媒体应做更多正面积极的柔性报道,润物无声。两岸目标一致,追求相同,必定将为两岸统一创造有利条件。(中国台湾网记者吴知音)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