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老台胞李玲虹时隔67年 网上再看故乡中秋月

2014-09-09 16:02:22 望月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台胞李玲虹时隔67年网上再看故乡中秋月

2014年中秋节的晚上,88岁的老台胞李玲虹时隔67年,再次观看百度网直播的故乡中秋月(中国台湾网 望月 摄)

9月8日是中秋节,我国第一代对台广播的著名播音员、已故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的夫人李玲虹,早早就坐在沙发上等待着。今年的中秋节,百度网首次在海峡两岸六个城市进行中秋月升起的网上视频直播,只要在百度网输入“中秋节”就可以看到台北、北京等城市中秋明月升起的视频。这位今年88岁的老台胞要通过网上再看看久违了的故乡中秋月。

月是故乡明

李玲虹1926年7月出生在台湾彰化县二林镇。父亲李伟光(应章)曾参加林献堂、蒋渭水组织文化抗日组织文化协会。1926年,父亲领导了反抗日本人剥削的“台湾二林蔗农事件”,被日本人抓进监狱,李玲虹就在这时出生了。

童年时的李玲虹印记忆最深的,就是家乡的月亮。李玲虹记得,台湾故乡的中秋月亮好大、好近,像挂在空中的银盘。小时候的中秋节,由于父亲避难去了大陆,她们一家在妈妈的带领下,在地上铺上一张大凉席,边吃水果,边看着月亮,数着星星。

后来,李玲虹在台南上长荣高等女子学校,那时她的记忆中,中秋月将要升起时,同学们早早聚集在树下,当月亮升起时,大家就一起在月光下边唱歌边跳起舞蹈。

稍大些,她记得中秋节是在镇子上的妈祖庙前,人们聚集在满街的水果摊前玩博饼游戏:把从银元大小到脸盘大小的月饼摆开,依次写上状元、榜眼、探花、进士、举人、秀才、白丁等,然后通过骰子投掷来赢取自己的月饼。

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了,爸爸46年从大陆回来,一家人短暂的团聚后,爸爸把20岁芳龄李玲虹带到大陆上海求学。20岁那年,李玲虹最后看了一次故乡的中秋月,然后登上开往上海的轮船,随着一声气笛向送行的母亲挥手告别。可哪知,从此与慈祥的母亲竟天各一方,永不相见。

这时故乡中秋月记忆,对李玲虹来说是一个童话,是一首歌,是一个梦一般的美丽记忆。

明有几时有

到大陆后不久,李玲虹知道了爸爸早在1932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利用开诊所做掩护进行地下工作。红军时期曾救治和掩护过红军副总参谋长张云逸等领导人;是台盟中央最早的常务理事。1949年,爸爸代表台湾省出席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和开国元勋们一起登上天安门出席了开国大典。

也是在1949年,年轻的李玲虹报名参军,不久又被分配担任了对台广播的播音员。那时她播音用的化名叫李华,由于她的声音总是带着浓浓的感情,所以特别受到对岸听众的喜欢。

在那个两岸隔绝的年代,亲人分隔海峡两岸不知彼此生死,在没法通信的时候,广播成了唯一能沟通人们信息的渠道。于是“李华”和她的同伴们从大陆向台湾播出亲人报平安的家信,就成了大陆去台人员的福音。许多的台湾听众,冒着坐牢的危险偷偷听着“李华”们的广播。

由于要给台湾亲人报平安的信太多,李玲虹和她的同伴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大陆各省的报平安家信按每月的日期排好,从每月1日到30日,固定播出一个省份的平安信。没想到这个小小的举措大大方便了台湾的听众,在台湾的大陆籍听众中迅速悄悄传开了:“明天是老张你们家乡的平安信,别忘记收听啊”、“老王后天轮到咱们福建省了,转告一下老李”……。

就是这些报平安家信,让对岸的台湾听众们激动不已。李玲虹和她的同事们就这样传递着人们的思乡之情,让台湾海峡隔不断人们的亲情。而她和同事们,俨然就是台湾听众们心中的天使。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中秋节和春节时,正是亿万个家庭团圆的时刻,而这时也是李玲虹最忙碌的时刻,她用甜美的声音给海峡对岸思乡的人们送去温暖与慰藉。

可是,听众中却没人知道,她自己也是那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中的一位:妈妈与哥哥、姐姐和两个弟弟都在台湾。每到中秋夜,当月亮升起时,李玲虹对着麦克风的一句“亲爱的台湾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刚一出口,自己早已是先红了眼眶。

花开花落几十载,月圆月缺几百回。李玲虹从20岁的少女,变成了满头白头的“李老”,李玲虹多少回在梦中又见到了故乡很大、很近的中秋月,又梦见在月光下铺着凉席一起赏月的妈妈和兄弟姐妹,而泪水又多少次打湿了枕头。

这时她怀念的中秋月,已经不是物理概念中的月亮,而是故乡、亲人、亲情的代名词。

千里共婵娟

光阴荏苒,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两岸关系缓和后,李老曾两次去过台湾。一次,随访问团旅行根本没有回到故乡;另一次回到了故乡,但母亲早已在70年代去世了。母亲临终前的期望,就是能看到当年最乖巧的远在大陆的女儿回到自己的身边。没有了母亲加上不是中秋,李玲虹看到是缺了一半的月亮。

今年的中秋节,李老得知百度网将用视频实时直播台湾的月亮从台北101大楼升起的视频,老人家早早就坐在沙发上,等待着那激动的一刻。

在直播还没开始时,李老掰着手指算了一下:从1946年10月离开台湾到今天,整整67年没有看过故乡台湾的中秋月了。李老感概地说:真是不算不知道啊,整整67年!

这67年间,台湾海峡潮涨潮落,海峡两岸间有着多少悲欢离合。

“快看,开始了开始了!”李老用手指着网上的百度视频画面激动地说。只见画面上台北101大楼的左侧天空中,有一轮明月悬挂在空中。“变大,变大了!”原来是百度视频推了一个月亮的近景。李老高兴地说,这和我小时候家乡那个很大很近的月亮是一样的。这时,满头白发的李玲虹老人的眼里噙着激动的泪水。老人家静静地盯着画面,陷了深思。也许她想到自己童年的时光,想到了故乡中秋的月亮,想到了月光下的慈祥的妈妈和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姐,还有那个在月光下快乐跳舞的少女……

当画面转向了另一个城市的时候,才把李老的思绪从回忆中拉了回来。李老表示她有两句话想说。一要祝福故乡的亲朋和乡亲们,人人幸福,家庭美满;要让两岸永远和平发展,再也不出现人间悲剧。二要感谢现在的高科技和百度网,让她时隔67年再次看到故乡的中秋月。这时,李老又把已经大学毕业的孙女叫到了身边,对着百度网上的视频录播画面,向孙女讲起了她的过去。(中国台湾网记者 望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