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专家:高雄气爆事故因丙烯泄漏后应变不力酿惨剧

2014-08-02 07:52:12 祝剑禾周鑫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灾害地区的瓦斯公司暂时没有天然气管线爆炸,并已关闭附近开关。爆炸已造成26人死亡,2人失踪,269人受伤,2.3万多户居民停气,1.2万多户断电。

台湾高雄市前镇区7月31日晚间至8月1日凌晨发生可燃气体泄漏连环爆炸事故。多位大陆石化专家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故是石化管道可燃气体泄漏引起的,相关企业维护不力、当地政府应变不力可能是酿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1为何这次丙烯爆炸如此巨大?

截至8月1日下午6时,事故已造成26人遇难。整条街道被掀翻,现场满目疮痍,甚至有汽车被气浪弹到三层楼顶。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丙烯爆炸会有这么大的威力?

一名中石化专家(不愿具名)分析称:丙烯是一种无色可燃物体,是最基础的化工原料之一,属于甲等危险品类,最大的特点是易燃易爆,比汽柴油还要危险。管道运输途中的丙烯是液化的,跟液化天然气是一样的,和汽柴油、天然气一样,丙烯挥发后遇到空气然后混合到一定浓度时,遇到火源就会爆炸。

这次台湾高雄的事故原因还没有查清楚,但是必须区分一个概念,通常说的管道爆炸准确地说应是“管沟爆炸”,输油输气管道本身在现在的工艺情况下是不会爆炸的,只应该是输送管道出现了泄漏点,里边输送的物质流出或者挥发出来,与外界的空气混合,通常直接就泄漏到了同样埋藏于地底下的市政管道之中,这样就更容易使泄漏的油气等物体达到燃点或者爆点。

对于这次爆炸的威力,美国雪佛龙公司中国区安全总监栾兴华表示:“汽车汽缸中的活塞都是通过气体推动的,你可以想象这力量有多大。”在密闭的空间里,可燃气体聚集到一定浓度再爆炸,气体瞬间急速膨胀的力量是惊人的。在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爆炸产生的气浪呈放射状扩散,这表明泄漏的丙烯聚集在地下管道中,并沿着管道扩散。

2丙烯的传输管道大概有什么要求?

中石化专家表示:油气管道的铺设每个地区都有每个地区的标准,原则上要远离人群密集区。当然随着现在城市越来越大,石油、天然气的输送管道都很难绕开城区、居民区,这就要求与市政管道之间有合理的规划以保证安全。但是这次台湾高雄出事的是丙烯管道,丙烯一般输送至专门的化工厂,按理来说不能也不用走主要城区的地下,可能的原因是先有了化工厂和管道,后盖了居民区。

而输送管道泄漏点的产生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管道本身的老化产生的,这次台湾高雄的事故现在就有分析说好像是管道年久失修;二是第三方施工失误造成的,去年青岛燃爆事故就是由于市政施工失误造成泄漏,从而导致“管沟爆炸”。

3这次事故爆炸威力到底有多大?为何出现多点泄漏、爆炸?

中石化专家认为:这个很难说,也很难量化。管道方面的爆炸有一个现象是,最大冲击波不会出现在第一个爆点,打个简单的比方,如果以第一个爆点为起点,当燃爆物质在一定空间内并没有充分释放自己的压力,就会在几米或者几十米之后迅速形成第二个爆点来释放,如果在第一个爆点把一个物体炸飞的话,它会在第二个爆点把同样的东西炸飞更高。

对于多点泄漏和爆炸我抱有怀疑,一般来说由于管线老化,同时形成出现的只会有一个泄漏点,到底是一点泄漏还是多点泄漏?最好还是等台湾高雄方面的调查。至于多点爆炸,这个我刚才说了,燃爆物体需要释放压力,如果空间不够它会形成多个爆点,这中间的时间很短很迅速,看上去就像是几个点同时爆炸的一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