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陆韩年底前将完成自贸协定谈判 台湾“压力山大”

2014-07-21 07:0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1日报道 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陆韩双方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囿于服贸审查困局的台湾顿时急了。半个月来,先是马英九表示“心急如焚”,台当局的“驻韩代表”随即换人,全力展开“对韩工作”。企业界也不断跳脚,面板、钢铁及纺织等与韩国竞争激烈的产业一片恐慌。台湾媒体更是骂声一片,认为服贸迟迟不过,等于将先发优势拱手让人。面对陆韩自贸,一时之间,台湾可谓“压力山大”。

老将出任“驻韩代表” 力拼台韩经合协议(ECA)

在大陆、台湾及韩国三方的经贸逐鹿中,两岸之间原本有各种优势。但是很可惜,后来居上的韩国近年来已经将台湾甩在身后。如今大陆与韩国的自贸协定又可能“抢跑”,着实令马英九“心碎”。日前,马英九表示自己“心急如焚”,认为台湾内斗的结果就是“斗倒台湾经济”。

作为主政者,马英九也快速地做出反应。7月15日,台当局新任“驻韩代表”石定走马上任。石定何许人也?其实,他就是20多年前台湾与韩国“断交”前的最后一任“驻韩大使”。此前在“外交部政务次长”任上,他主管的也是韩国相关事务。与韩国渊源深厚的石定此时出任“驻韩代表”,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

对于自己的使命,石定赴任前表示,与20年前相比,台韩双方的关系站在“新的起点”,目前“对韩工作”的核心,是尽速与韩国洽签经济合作协议(ECA)。台湾方面并希望在此基础上,与韩国合作尽快加入TPP(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及RECP(东盟十国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这也显示出面对韩国竞争时,台当局在暂时无法解决服贸困局的状况下,打出的另一张“合纵连横”牌。

产业界焦虑无奈 恐遭韩国双重挤压

服贸协议迟迟不能生效,若等到大陆与韩国的自贸协定生效,台湾相关产业就只能坐等市场份额流失。日前,台“经济部”首度公布陆韩自贸可能对台湾产业产生的冲击。台“经济部”认为,台湾钢铁、工具机、汽车、面板、石化及纺织等产业,届时将有32亿至84亿美元的产值受影响。台“国发会”官员也表示,在重叠的产业领域,未来“韩国增加的,就是我们减少的”。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日前发布新闻稿表示,比起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被韩国超越,更值得担心的还有台湾自身的经济吸引力。赖正镒认为,服贸协议对台湾竞争力有提振作用,大陆资金未来可以透过自经区进入台湾。这一韩国原本没有的优势,因为先签的服贸卡在“立法院”、后签的陆韩自贸“后发先至”而弱化,导致“有外资已准备撤离台湾市场”。只有加速台湾贸易自由化进程,一切才有救。

除了与韩国存在高度重叠的产业界感到焦虑之外,台湾服务业者也对大陆韩国洽签自贸协定高度关注。观光业者庄澄启就告诉导报记者,自贸协定除了产业合作之外,一定也会增进双方的往来便利与人员流动。“目前大陆客来台湾观光就不算太方便,如果未来去韩国更简单便捷,很多客人一定会优先考虑韩国。”影视从业者Karen则无奈地对导报记者表示,“之前都恐慌服贸,结果大陆还没进来,(台湾)先要被韩国灭了。”

媒体“捶胸顿足” 痛心台湾“自废武功”

台湾知名财经媒体人杨世光观察入微,在他看来,大陆市场风起云涌,韩国早已瞄准机遇志在必得。日前,LG公司正式宣布在南京兴建电动车电池厂的计划,并已在大陆市场收到用于10万余辆电动车的电池订单。类似事件并不引人注意,但深远影响却不输给服贸协议。一旦韩国联手大陆,在新能源领域建立起业内标准,再加自贸助力,台湾就将非常被动。而类似的暗战,早已开打多时。

其实,对于大陆与韩国洽签自贸协定,台湾媒体早在好几年前就已经提出预警,建议及早因应。日前的《中国时报》评论也认为,“是台湾自己放弃先机把市场让给韩国的”。台《新生报》社论更辛辣地表示,“我们不懂得珍惜,让优势和机会都丧失了。如今我们会做的,大陆也跟着会做了,我们做不好的,韩国则抢先做到了,强弱情势已经扭转,并且逐渐拉开差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