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张荣恭:坚持九二共识、反“台独”符合台湾尊严

2014-07-14 10:59:23  来源:中央日报》网络报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报道,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13日指出,在大陆坚持“反对台独”,而民进党对此认知不足、甚至存在误判的形势下,选择如何维持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将成为台湾民众在2016年大选时重要的考虑因素。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接受媒体专访时,一方面表露了无意调整“台独党纲”的态度,另方面更称,只要民进党打好今年11月的地方选战,“连中国都会朝民进党方向来调整。如果他们觉得2016年最有可能赢的是民进党的话,他们自动会去创造那个条件”,“中国一调整,美国人就没有什么好讲的”。

国台办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响应重申,“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不会有任何妥协”。直接否定了蔡英文的说法。

熟悉两岸事务的张荣恭说,蔡英文的判断令人十分吃惊诧异,不仅没有任何根据显示大陆会因民进党实力增加而向“台独”退让,反而两岸关系历程一再说明了“台独”只会制造台海危机。“反对台独”可谓是大陆的基本国策,完全不存在蔡英文说的“中国最怕(在台湾大选中)押错宝”的问题。

张荣恭指出,上次民进党8年执政期间,两岸制度化协商彻底停摆,纵使陈水扁于2004年连任,大陆反而强调“不借一切代价,坚决彻底粉碎台独分裂图谋”。进而因扁政府“台独”动作不断,大陆针对性地制订了《反分裂国家法》,以示“依法遏独”、“以武止独”,美国遂也从旁“控独”,批判扁政府为麻烦制造者。

张荣恭说,2012年大选是另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当时大陆一再表明,唯有认同“九二共识”才能维持两岸协商。美国官方、学界也纷纷质疑代表民进党角逐的蔡英文有处理好两岸关系的能力。最后,两岸问题终于成为影响大选胜负的关键因素。这又如何能够得出所谓大陆“最怕押错宝”的结论?

更早一些的上世纪90年代末期,李登辉提出两岸为“特殊国与国关系”的“台独”主张时,大陆不仅宣布中断两岸协商、中止海协会会长汪道涵的访台计划,还发动指向台湾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震动整个亚太,连美国都紧张到一度有撤出侨民的打算。

从李、扁处理两岸关系的经验来看,大陆的“反独”立场一直都十分强势,未曾出现蔡英文所称的“(台湾内部)谁有实力,各方(大陆、美国)就会朝有实力这方来调整”的情况,事实更是当“台独”动向愈明显时,大陆和美国愈会连手共同约束台湾。近年,在大陆“反独”有法可依的形势下,台湾尤须审慎面对,切忌误判,才不致拿自己的安全安定来冒险。

张荣恭表示,台湾既有的法律、体制本来就无“台独”的空间,所以“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符合自己的尊严,也达成海峡两岸的政治互信,促使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轨道。如果舍此正途,歪曲鼓吹大陆将向“台独”退让,那么来之不易的台海局势和平稳定将得而复失,台湾民众岂有必要受误判之害而付出无法估计的代价。

他说,最近民进党参与两岸交流的态度趋向正面,值得欢迎,不过“台独党纲”使得民、共之间的党际交流无法推展,相当不利于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中的角色。况且能参与两岸交流不等于能维持两岸协商,因为作为协商基础的“九二共识”仍遭民进党否定,所以台湾民众到2016年大选时,还是会把政党维持两岸协商、维护两岸和平的能力,作为如何投票的重要依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