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闽农业实际利用台资近20亿美元 居大陆首位

2014-07-11 13:42:53 章文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农业实际利用台资近20亿美元居大陆首位

农业交流源远流长

早在明清时期,福建人就3次大批移居台湾,把当时福建较进步的水利、粮食、茶叶、蔗糖等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和优良品种引入台湾,推动了台湾早期农业的开发与发展。1949年前后,福建省立农学院(现福建农林大学)300多名师生赴台,他们中的多数人成为之后台湾农业界的中坚力量,为台湾农业生产建设做出巨大贡献。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由于两岸的政治因素,闽台农业合作交流处于停滞状态。

改革开放至今,闽台农业合作交流得到恢复和发展。在此期间,又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起步阶段(1980年至1990年);兴起阶段(1991年至1996年);发展阶段(1997年至2004年);提升阶段(2005年至今)。

正是因为闽台之间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渊源深厚的人文优势、丰富优越的资源优势和与台湾相得益彰的互补优势,双方农业交流合作才得以开展得如此迅速。福建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平潭岛东澳至台湾本岛新竹仅68海里,马尾距马祖仅35海里,泉州晋江围头距金门只有5.6海里。随着海陆空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特别是福州、泉州、厦门、平潭等地直达台湾客运航线的开通,使得福建成为了大陆对台经贸、农业交流越来越重要的基地。

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闽台同根共祖,血缘相近,亲缘密切。福建是80%台胞的祖籍地和台湾民俗的主要发源地;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在台湾具有广泛影响;两地语言相通,同胞亲情、友情深厚……

闽台同处一个纬度区,同属亚热带,同具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的特点,农作物类型、栽培技术、耕作制度基本相同。福建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65.95%,居大陆首位,是我国四大林区之一;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超过陆地面积,达到13.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324公里,可开发利用的浅海滩涂面积大;水资源充沛,小气候类型多样。

台湾农业已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农业集约化水平、外向度较高,但地价贵,劳力缺,生产成本高,产品出口竞争优势相对较弱,岛内发展空间有限,需将大量资金、技术转移到岛外谋求发展。而福建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阶段,自然资源丰富,地价较低,劳动力充裕,农产品价格竞争力较强,农业拓展空间和潜力大,但资金、技术相对缺乏,农产品外销渠道不畅,与台湾农业发展存在落差。开展闽台农业合作,可使两岸农业互补互促、共同发展。

台农入闽大显身手

鉴于上述优势,闽台农业交流合作发展迅速。2006年,福建在大陆率先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全省已有漳浦、漳平永福、仙游、清流、福清、惠安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大陆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最多的省份。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规划面积达到266万亩,核心区建设面积105万亩,累计吸引逾500家台资农业企业入驻,引进台资9.2亿美元,2013年园区涉台农业产值达70亿元人民币。已建成了大陆最大的台湾蝴蝶兰、台湾高山茶和台湾甜柿生产基地,建成了福建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被誉为“大陆的阿里山”。

目前,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新亮点,成为台湾农民在福建进行投资创业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窗口和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机制创新的试验基地。

闽台农业合作从引进小规模生产开始,逐步向资金、品种、技术、市场、经营管理等一揽子引进转变,从种养等第一产业向农产品加工、运销、休闲农业等二三产业发展,呈现合作领域不断扩展、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的态势。目前,全省累计批准台资农业项目2490个,合同利用台资34.1亿美元,实际到资19.2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位居大陆第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