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靠谱的里长贴心的协会 台湾社区便民服务不打烊

2014-07-11 07:2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1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林娟)

全天候保姆

事必躬亲看里长

走访台湾的小街小巷,经常会看到一些房子上挂着“××里,里长办公室”之类的牌子。这些地方显见是私人住房,不像办公单位。但是,事实上,很多台湾的里长就把办公地点设在自己家里,将里民们看作家人,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里长都要关心。而里民也把里长当作社区的“大家长”,有啥棘手事找里长最靠谱、最贴心。

台湾的里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会,里长对应的就是居委会主任。台湾的里长由里民选举产生,每任4年,可连选连任。

里长的官职虽小,管的事却繁杂。据专门研究地方自治的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吕育诚介绍,里长主要有四项任务,即受市长指挥监办里公务、广筹里建设基金、宣导政令反映民意、执行里自治事项并办理上级委办事项等。这四项任务只是摆在台面上的工作,里长们操心最多的是多如牛毛的“隐性”日常事务。从早晨带领大家晨练、在路口护送孩子上下学,到中午走进各学校收集多余的盒饭送给贫困家庭,再到定期探望空巢老人等,里长们都事必躬亲。

已经在新北市树林区保安里里长任上干了20年的詹勋坤,几乎就是辖区2200多户住户的全天候保姆。里民家门前的污水沟发臭,找他;里民被邻居半夜制造的噪音骚扰,找他;里民骑摩托车把别人撞了,也要喊他帮忙处理……源源不断冒出来的琐事,让詹勋坤的手机必须保持每天24小时开机。虽然每天都忙得团团转,但詹勋坤却乐在其中,他认为服务社会才能体现人生价值,常用“欢喜做、甘愿受”来勉励自己,他说唯恐辜负里民们的信任和期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台湾像詹勋坤这样的里长有许许多多,这些“芝麻官”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贴心周到的服务团结了基层民众,凝聚了民意共识,成为安定台湾社会的重要力量。

成立发展协会

自主打造精神家园

除了里长、里监事们为营造安定和谐社区尽心尽力外,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台湾各社区还纷纷成立社区发展协会,为辖区民众谋福利。

社区发展协会是从事社区公共事务的非营利性民间团体,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结合政府部门的相关技术指导及行政协助,长期推行各项社会福利政策,以期达到社区自治自理自足的目标。想了解台湾社区发展协会的概貌,台北松山区民生社区发展协会是个范本。

民生社区发展协会理事刘国庆告诉记者,要谈协会首先得从民生社区的基础建设说起。1964年,社区所在地还是一片110多公顷的田野,时任台北市长建议将此地规划为高级住宅区,区内电线电缆工程全部地下化,地面则兴建公园绿地约25处。此后,历任市长均循此规划逐步完成建设,使民生社区成为台北市最现代化、最美丽的小区之一。鉴于民生社区各项公共设施完备,再加上小区人才济济,资源充沛等,为促进小区发展,增进居民福利,1993年5月7日,小区居民建议发起成立民生社区发展协会。

“有了社区发展协会,居民感到最贴心,大家都说真是享福了。”刘国庆说,协会每年除配合主管部门加强政令倡导,开展环保、绿化、美化及治安工作外,还于元宵、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举办户外大型活动;定期举办街头音乐节;配合附近的里和中小学举办文艺演出、亲子教育等活动。而所有这一切工作,除了5名在职工作人员外,全都仰赖志工团队协助完成。

由于该协会举办的活动生动活泼,贴近百姓,所以大受欢迎,协会的号召力、凝聚力也随之越来越强,而今协会会员已突破5000人,社区民众都将协会视为精神家园。

刘国庆介绍,民生社区如今美名远扬,吸引了海内外很多类似的机构前来参观学习,其中就有来自福建的海沧社区管理中心等参访团。他也了解到,近年来福建在社区建设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涌现出厦门兴旺社区、金安社区,福州军门社区等优秀社区,有不少先进的经验值得台湾学习。

刘国庆建议,闽台两地应该多开展社区治理与社区营造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地考察两岸社区治理典型经验和成熟案例,分享相关经验和成果,让两岸基层民众从交流中培养感情、凝聚共识,将城乡社区打造成为两岸密切交往的新纽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