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青藏高原上的台湾养虾人:热爱西藏的淳朴与辽阔

2014-07-10 17:28:3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海省共和县以浓郁的藏族风情、苍茫的高原风光和壮美的青海湖、龙羊峡景区,远近闻名。由于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养殖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有趣的是,除了传统的牛羊畜牧,这里养殖的居然还有“海鲜”——澳洲小龙虾。

创造这一奇迹的人是来自台北的陈茂麟,现年50岁的他到青海之前,从事水产养殖业已近25年,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即进入大陆市场投资兴业。

就是这位“大陆通”,在2012年秋天第一次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共和县,见到长年保持20至40摄氏度的高原温泉,惊喜非常。“独特的地热资源,淳朴民风和辽阔风光,让我想要留下来,尝试高原水产养殖。”陈茂麟说。

说做就做!陈茂麟选中麻尼磨台村的曲沟温泉,开始试验养殖澳洲小龙虾。起先还担心这个主要分布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的物种,会不适应高海拔地理气候,没想到青藏高原天然富含矿物质的地下温泉水,反而非常有利于小龙虾生长。

有了试验养殖的成功经验,2013年底,陈茂麟决定放手一搏,引进10万尾小龙虾苗,正式启动高原龙虾养殖事业。“每天我都像孩子一样照顾着这些小虾苗,晚上起好几次夜看看它们是否安好。”陈茂麟说,精心照料着“来自南国的小生命”,陪伴它们一天天适应高原气候。生活里多了希冀,日子过得特别快。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月,陈茂麟的项目遭遇了一次灭顶之灾。当地气温下降至零下20多度,就在他和员工将龙虾养殖池水放空准备清洗时,当地供电所突然停电。雪上加霜的是,备用的小型发电机也出现故障。习惯生活在25至29度环境里的小龙虾骤逢极冷温度,一天内死亡过半,让陈茂麟损失了40多万元。

“那一刻,我的心碎了,创业的激情被高原的低温所冷却。”他说。但凭着“爱拼才会赢”的个性,他并未退缩。这次意外之后,陈茂麟做了更充分的防范准备。发电机、水质分析盒、氧气泵、水温表……很快一应俱全,小龙虾也在周密的保护下从米粒大小长成巴掌大。

现在,陈茂麟拥有800多平方米的专业龙虾养殖车间。龙虾出塘价约为每斤80元,春节前后上浮至120元左右,而养殖成本约为10元。“今年秋季,我的第一批高原澳洲龙虾将全面打向内地市场,”他踌躇满志地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实现全年无季节选择性供应,与市场无缝对接。”

一年多来,陈茂麟越来越喜欢这片广袤圣洁的高原。青稞酒、酥油茶,逐渐取代咖啡红茶成为日常饮品。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摄影专业的他,还重拾起心爱的相机,闲暇时带着藏獒,四处走走、拍拍照片。总是一身时尚T恤、牛仔裤、运动鞋,戴着棒球帽,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了许多。

唯一的苦闷就是乡愁。陈茂麟说,很思念“留守”台湾的妻儿,还有远赴加拿大留学的长女。“想他们的时候,我就会去标注着‘台湾小吃’字样的餐厅,尝尝家乡的味道,聊以安慰。”

谈及事业前景,陈茂麟信心满满。他计划增建15个专业工厂化养殖车间,并为当地农牧民提供种虾苗与龙虾养殖技术,回收后统一销售,帮助他们发家致富。他还想利用曲沟的地热资源,发展现代化休闲渔业养殖示范区,形成“龙虾养殖一条沟”。

“我喜欢青海,这里有我的创业梦,高原生活也让我变得平和、随缘。我相信,青海会是我的福地!”陈茂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