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万余人为熊猫宝宝“圆仔”周岁庆生

2014-07-07 09:22:09 陈君 刘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熊猫宝宝“圆仔”长大了有什么职业规划?7月6日刚满一周岁的她“熊”小志向大,“猫”生精彩多,画家、工程师、空服员和教师都有意尝试一下。

去年7月6日晚间,大陆赠台大熊猫“圆圆”在台北市动物园诞下千金“圆仔”,这是第一只在台湾出生的熊猫宝宝。为了给“圆仔”庆贺一周岁生日,动物园从6日清晨6时起举办路跑、抓周、吃蛋糕等一系列庆生活动,吸引游客逾万人到场同庆。

6日上午,动物园为“圆仔”举办“抓周”典礼。动物园发言人曹先绍说,这是台北市动物园建园100周年来,首次为园内动物举办“抓周”仪式。

根据中国民间习俗,孩子满周岁这天最重要的仪式就是“抓周”,通过幼儿抓取的物品来预卜其长大后的志向。园方在熊猫馆里用新鲜竹子临时搭建了一座弯弯的“聪明门”,并悬挂起8个代表不同职业的竹筒,让“圆仔”任意抓取。

8时整,“圆仔”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准时进场,玻璃墙外快门声瞬间响成一片。面对密集的镜头,小寿星“圆仔”有点紧张。她害羞地抱着“聪明门”门柱嗅了又嗅,略定了定神,就快步冲到竹筒前,一把扯下最右侧代表“画家”的竹筒。显然,性格活泼的“圆仔”有意进军文艺界。

不过,艺多不压身,“圆仔”紧接着就抱起旁边的“工程师”竹筒又啃又咬,对“空服员”也颇为中意,还抱着凌空翻了个跟头。不过她对中间几个竹筒就意兴阑珊了,绕过电影明星、医生、理财高手和运动健将竹筒,直接奔向另一头的“教师”,抱着不撒手玩了好一会。

抓周结束后,园方为“圆仔”端上了早就准备好的双层蛋糕。不过,此时她的心思完全落在“聪明门”上,胖乎乎的身体却灵活矫健,轻松爬到了门上。“圆仔”现在34公斤的体重显然不是纤细的竹子所能承受的,竹子一会就被她压得扭曲变形。

熊猫馆馆长陈玉燕介绍说,最近一次体检显示,“圆仔”发育良好,身长已达120厘米,身体各项指标都很健康正常。

“一岁左右的熊猫相当于人类三四岁的小朋友,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陈玉燕说,面对从未见过的“聪明门”,“圆仔”毫无畏惧,勇于冒险,非常有个性。

“圆仔”的冰块生日蛋糕用她最喜欢的苹果、凤梨、竹子、窝窝头和胡萝卜制作,再加上少许甜菜根汁增色。上层蛋糕上用苹果拼出“HAPPY BIRTHDAY YUAN ZAI(圆仔生日快乐)”字样,最顶端镶上了代表一岁生日的“1”字和红色爱心。

把“聪明门”压塌后,“圆仔”就开心地跑来舔蛋糕。玩心颇重的她浅尝辄止,随手就把蛋糕推倒,自顾自地去爬一边的木架了。

“‘圆仔’好活泼!”身患白血病的卢姓女孩说,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熊猫,希望“圆仔”快快长大,变得和妈妈一样强壮。她和同为病友的小朋友们为“圆仔”唱起《生日歌》,一起祝福她生日快乐。

散落一地的蛋糕由接着进场的妈妈“圆圆”收拾残局,还有一些被送给隔壁的爸爸“团团”品尝,一家人其乐融融,分享“圆仔”的生日喜悦。

作为第一只在台湾诞生的熊猫,“圆仔”的一举一动都引发外界关注。许多台湾民众每天通过动物园发布的影片、照片,追踪“圆仔”一步一脚印的成长。今年1月6日“圆仔”正式和游客见面,吸引民众大排长龙入场参观,此后热潮不退。曹先绍说,因为大明星“圆仔”,今年1至6月,动物园累计接待游客约240万人次,同比增加五成,其中参观熊猫馆的游客有160万人次。据悉,6日一早举行的“为保育野生动物而跑”路跑活动,就有超过万人参加。

曹先绍说,目前“圆仔”仍与妈妈“圆圆”同住,以母乳为主食。大熊猫一般在1岁半到两岁时断奶,也就是说,最快在今年年底,“圆仔”就将离开妈妈独立生活,拥有自己的小空间。

对于外界关心的“团团”“圆圆”何时再添二宝的问题,曹先绍表示,这要经过专家研讨确定,可能会在明年做新的繁殖尝试,但一切要看具体情况。

(记者陈君 刘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